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1353666
提高会阴切口愈合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会阴切口愈合,,的合理使用法,1感染因素可直接影响会阴切口愈合,2技术操作也直接影响会阴切口愈合,3有效处理,[参考文献]
     随着医学的发展、人们对疾病认识的提高,在产科分娩中初产妇的会阴侧切率明显上升,根据我科近几年的统计,分娩中初产妇的会阴侧切率高达80%以上,如何提高会阴切口愈合,提高产科质量,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总结探讨。

     1 感染因素可直接影响会阴切口愈合

    1.1 感染因素[1]

    1.1.1 全身因素 有妊娠合并症的产妇,如妊娠合并肥胖、糖尿病、肝病、营养不良、重度贫血、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和免疫抑制剂等都会导致产妇机体抵抗力低下,易造成切口感染,影响切口愈合。

    1.1.2 医护因素 (1)术者无菌观念差,手术器械消毒灭菌不合格,环境污染,缝合前未消毒切口及周围皮肤,未换污染的手套,未遮盖肛门,缝线末端过长,垂于肛周,将细菌带入创面,引起创口感染。(2)医护人员对易感产妇忽视预防,直接影响切口愈合,如多次阴道检查、产前合并阴道炎或阴道感染、会阴部有脓疱疮、毛囊炎未及时应用抗生素治疗。(3)术者操作不熟练,阴道黏膜切口顶端缝合不严,间断缝合时,未穿透切口基底层,有死腔以致恶露渗入潴留引起感染。(4)会阴部皮肤消毒不严格,有菌伤口,靠近肛门极易污染,阴道检查时手指污染肛周黏液粪便,缝合前未彻底消毒会阴部皮肤引起感染。

    1.2 避免措施 (1)积极治疗合并症,增加产妇机体抵抗力,做好心理护理。(2)加强无菌观念,使用产包前检查产包灭菌日期、灭菌检测标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