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17
经蝶垂体瘤切除术围手术期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垂体瘤;单鼻孔经蝶窦垂体瘤切除术;护理,,],垂体瘤;单鼻孔经蝶窦垂体瘤切除术;护理,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4结果,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单鼻孔经蝶窦垂体瘤切除术患者手术前后的护理。方法:对本组120例垂体瘤单鼻孔经蝶手术切除患者进行完善的术前、术后护理,特别是针对术后较易出现的并发症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结果:本组120例患者术后28例出现尿崩症或脑性盐耗症;16例术后脑脊液鼻漏;12例并发水电解质紊乱或酸碱平衡失调; 3例发生颅内感染,均经采取相应的治疗及护理措施缓解。本组无死亡及严重后遗症病例。结论:针对术后易出现的并发症及早采取相应的治疗及护理措施是提高手术成功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垂体瘤;单鼻孔经蝶窦垂体瘤切除术;护理

    垂体腺瘤是一种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良性肿瘤,约占颅内肿瘤的10%左右,好发年龄为青壮年,多见于30岁~40岁。以往垂体腺瘤的外科治疗采取经颅手术治疗,随着神经影像学、内分泌学检查方法及显微外科技术的发展,经蝶入路手术,因肿瘤切除彻底性较高,手术风险及损伤小,患者术后反应轻、恢复快等优点,目前已成为治疗垂体瘤的主要方法,近年来单鼻孔经蝶手术逐渐成为国内经蝶手术常用术式。现结合我科近2年来单鼻孔经蝶手术治疗的垂体瘤病例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