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47
肺炎克雷伯菌β内酰胺酶检测与相关耐药表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肺炎克雷伯菌;β内酰胺酶;耐药性;呼吸科,,],肺炎克雷伯菌;β内酰胺酶;耐药性;呼吸科,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研究呼吸科肺炎克雷伯菌对14种常用抗生素的耐药性及其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菌株的检出率。方法:选择从临床呼吸科分离的肺炎克雷伯菌,用KB纸片扩散法、双纸片协同试验和纸片确证试验筛选和确认产ESBLs的菌株。结果:3 a中呼吸科肺炎克雷伯菌产ESBLs总检出率为36.7%(94/256),产ESBLs菌株对亚胺培南高度敏感(100%),对氨苄西林、头孢唑林、头孢噻肟、头孢曲松、庆大霉素、环丙沙星均有极高的耐药性(耐药率>80%),高于不产ESBLs组,差异有显著性(P<0.005)。结论:呼吸科肺炎克雷伯菌产ESBLs菌株的临床分离率高,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较高耐药性,亚胺培南是治疗产ESBLs肺炎克雷伯菌感染的首选药物。

    [关键词] 肺炎克雷伯菌;β内酰胺酶;耐药性;呼吸科

    质粒介导的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的产生和传播是革兰阴性杆菌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的重要原因之一[1]。肺炎克雷伯菌是最常见的产ESBLs菌株[2],已成为医院感染的重要病原菌之一,可造成严重的医院感染暴发和院外耐药菌株的传播[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