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88
150例围手术期抗生素应用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了解外科手术患者围手术期应用抗生素的现状及合理性。方法: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调查内容对本院8个科室的150例手术患者的出院病历作回顾性调查,并制作调查表。结果:外科手术患者围手术期抗生素总使用率达98% ,其中一联用药和二联用药分别占据了26% 和52% ;头孢菌素类药物的使用频率最高,达42.1% ,其次为喹诺酮类、硝咪唑类。结论:应加强抗生素的合理应用,规范围手术期抗生素的使用原则。

    [关键词] 围手术期;抗生素;合理用药;调查分析

    围手术期抗生素的应用非常普遍,是否合理对于预防术后发生院内感染和减缓产生耐药菌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解本院围手术期应用抗生素的现状及合理性,笔者进行了回顾性调查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2006年1至2006年6月在本院行外科手术的患者出院病历150份,按设计好的内容,将围手术期患者在术前、术中、术后使用抗生素的时间、品种、给药方案逐一记录, 进行相关的统计分析。调查结果参照《医院抗感染诊断标准与检测技术实用手册》中的《抗生素合理应用的临床评价标准》判断执行[1] 。

     2 结果

    2.1 概况 在本次调查的150例患者中,男72例,女78例;年龄6岁~79岁,平均年龄51.3岁;平均住院14.2 d;抗生素人均使用时间8.3 d;I类切口31例,Ⅱ类切口103例,Ⅲ类切口16例。

    2.2 抗生素的应用率及应用方式 在调查的150例围手术期患者中,有147例使用了抗生素,使用率达98% 。其中预防性用药105例,占70% ,人均使用时间为6.5 d;治疗性用药45例,占30% ,人均使用时间为9.2 d;联合交替使用最长达15 d。抗生素单用39例,占26% ;两药联用(二联)78例,占52% ;三药联用(三联)33例,占22% 。

    2.3 抗生素的应用类别 调查显示,本院手术患者围手术期应用的抗生素主要有7大类,头孢菌素类药物的使用频率最高, 占总例次的42.1% ,其后依次为喹诺酮类(21.2% )、青霉素类(17.2%)、硝咪唑类(14.8% )、其他类(2.5%)、大环内酯类(1.6% )、氨基糖苷类(0.7% )。 应用的抗生素达18种,按使用频率前8位依次为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左氧氟沙星、甲硝唑、替硝唑、头孢曲松钠、头孢噻肟钠、加替沙星、头孢唑啉。

     3 讨论

    3.1 明确抗生素应用的目的 围手术期抗生素使用的目的,主要为预防感染和控制感染,前者是预防发生术后感染,后者是协同手术治疗感染或控制术后已发生的感染,两者的目的不同,抗生素的用法也不同。预防性用药在术前0.5 h~1 h使用,术后72 h内均应停药;治疗性用药时间相对延长,但多数疗程在7 d~10 d内(一般在术前、术后兼用)。体温正常后2 d~3 d仍继续用药为不合理。

    3.2 围手术期预防性给药的指征和时机 围手术期的预防性用药应有严格指征。一般来说,I类切口不主张使用抗生素,但对于创面大、手术时间长、渗血多或一旦感染其后果严重的患者可考虑使用;II类切口均可考虑使用;Ⅲ类切口必须使用。此次调查的I类切口绝大多数均常规使用了抗生素,使用率较高。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最佳时间应在术前1 h~2 h或麻醉开始,应一次给予足量有效的抗生素,如手术超过3 h,术中可追加1次,以保证组织内有效药物浓度的维持,术后再用1 d~2 d,最多不超过3 d,一般采用静脉给药。过早或术后长时间使用并无益处[2] 。在105例预防性用药中,术前2 h内用药8例,占7.6% ,术前>2 h用药27例,占25.7% ,术后预防性用药104例,占99% 。术前过早用药和术后长时间预防用药与围手术期用药的目的相违背,不仅造成药物资源的浪费,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且还会导致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及患者机体菌群失调发生院内耐药菌感染,给临床治疗带来困难。

    3.3 抗生素预防性应用的注意事项 已明确单纯性病毒感染者不需预防应用抗生素;预防用药的目的在于防止一、两种细菌引起的感染,不能无目的地联合选用多种药物预防多种细菌感染;时间较短的清洁手术者尽量不用抗生素;在预防应用抗生素的同时,必须重视无菌技术、手术技巧、消毒隔离、患者营养支持、心理、环境卫生等诸多因素[3] 。

    3.4 抗生素的联合应用 抗生素的联合应用必须有明确的指征,它适用于不明原因的严重感染,单一抗生素不能控制的严重感染、混合感染及多重耐药菌株感染。一般采用广谱+窄谱的联用方式,本次调查中的二联用药居多,占52% ,且用药起步高, 易加速细菌对这些药物的耐药性,导致不易控制的严重感染。

    

    参考文献:


    [1] 从前.抗生素合理应用的临床评价标准医院抗感染诊断标准与检测技术实用手册[M].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818.

    [2] 徐雯,应静,王磊.围手术期抗生素合理应用分析[J].中国药业,2005,14(8):67.

    [3] 伍晓华,李彬彬.围手术期预防性用药,择机何时[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05,5(5):263.

    (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山西 太原 030013), 百拇医药(曹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