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医经验
编号:11349232
张景岳补阴方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3期
主重肾命滋填精血,顾护阳气甘平遣药
     张景岳是明代杰出的医学家,为温补学派的代表人物。他不但善于扶阳,而且善于补阴。在补阴方面,不仅创立了完整的理论,还在所拟方药中推陈出新,别具一格。

    主重肾命 滋填精血

    阴者,阴液、阴精之谓,具体又有精、津、液、血、髓之别。景岳阐发《灵枢·本神》“五脏主藏精者也,不可伤,伤则失守而阴虚,阴虚则无气,无气则死矣”之说,强调指出“阴为阳之根”,“阳以阴为基”,“而人生于阳而根于阴,根本衰则人必病,根本败则必危。”其“所谓根本者,即真阴也”,充分说明真阴具有决生死的重要意义。景岳熟悟经旨,深察觉人体“形质所在,无非血之用”,非精血无以立形体之基,非精血,生命活动难以正常进行。因此,人之形体以阴言,又“实惟精血二字,足以尽之”,所以在治疗上大倡“凡欲治病者必以形体为主,欲治形者必以精血为先”的重要治则。

    在其自创的186张新方中,运用最多、最广的补阴药首推熟地、当归二药。新方补阵29方中,含熟地者22方、含当归者14方。除攻阵以外,据统计新方中用熟地的方剂共有49方,而运用当归的方剂则多至59方。如按新方内服方剂161方计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