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药界大观
编号:11349199
少林寺开发少林秘方济世救人 少林药局低调入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3期
     据《郑州晚报》报道,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少林药局”拿到医疗卫生执业许可证取得合法行医身份,于2006年10月进行试营业,运营情况良好。

    180万元打造景区新亮点

    在少林寺山门旁,一处新建的古式院落门上书有“少林药局”4个大字。一进门是尊全身写满穴位名称的罗汉,后面是行医大堂,几个穿着僧服的小和尚正在忙着分药,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游客进来参观。

    据了解,少林药局占地1.5亩,投资180多万元,已取得医疗卫生执业许可证。2006年10月,门诊已开始试营业,运营情况良好。目前,少林药局正在抓紧落实药局内传世木制配套装饰工程,力争在2007年4月旅游旺季来临前完工,根据情况择机正式挂牌营业。

    试营业中的少林药局

    在和药局内僧人的闲聊中,记者得知,目前,病人多是少林寺内部的僧人,只有一小部分周围的群众前来取药。很多游客到药局来只是感到稀奇,进来看看而已。

    正在配药的释延贝说,少林药局门诊彰显少林特色,在治病时运用佛理禅性进入人的内心,教育开导世人调整心态,改变生活方式,同时结合气功点穴,推拿按摩,促使患者自身提高相应的身体机能,让患者自我调节后康复。

    据了解,少林药局根据自身所处的位置,针对景区特点,配备了呼吸机、制氧机、心脏起搏器等急救设备,可对景区内突患急病的游客实施急救。

    释延贝说,试营业两个月来,接待的多为风湿病、跌打伤、心血管病患者,而少林寺内千年秘方中,对这些病的治疗也最为有效。

    开发少林秘方济世救人

    少林医药学已有上千年历史,少林派历史上在医界独成一派,被尊为“少林医宗”,而“少林药局”有“中国佛门医宗”之谓。

    最近,少林寺根据现有药局内僧人的专长等情况分成三个组,进一步开发少林秘方。

    第一组是以传统武术功夫为基础的功法治疗组,重点研究以少林独特的点穴正骨、推拿及针灸等综合疗法为主,同时运用少林寺养生功法来辅导患者自身康复。第二组是以传统技法为基础的秘方炮制组,通过传统中草药炮制外加佛门信力、念力的特色制法,制出系列膏药、丸剂及各种饮片。第三组是以少林寺禅学为基础的禅心明性组,通过佛门慈悲为怀的济世精神,运用佛理禅性直指人心的方便法门,喻导世人。(袁建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