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证治
编号:11349229
感冒后咳嗽不愈的辨治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3期
肺气郁逆,气滞痰饮,肺燥痰郁,邪郁肺窍,辨治体会
     感冒愈后咳嗽不止,患者服尽各种中西药,咳嗽总不愈。门诊所见,并非重疾,却很难愈。笔者多年对此留神观察,依主证特点和兼证的不同,探求其病因病机和临床常见证型进行辨治,疗效颇佳。现归纳最为多见的有以下几种证型。

    肺气郁逆

    感冒愈后,咳嗽不止,几乎皆有咽喉不利,咽痒即咳,咳声不扬,或咳出少量黏痰,咳则缓解,甚则遗尿。诊见咽红,舌苔白或薄黄,一般体征不明显,证属风邪蕴肺,肺气郁逆,用“宣肺方”(系笔者多年经验方):银花15g,连翘15g,芥穗10g,桔梗15g,枳壳15g,百部15g,射干15g,胖大海10g,陈皮10g,蝉衣6g,浙贝10g,水煎服。

    煎药方法:先把群药加凉水或温水(忌用沸水),浸泡一小时后,水量高于药面2cm,沸后煎10分钟左右,约剩药汁200ml即可。二煎加水500ml,煎至200ml,两汁合并,分两次温服。如此煎法,头煎取药性轻清之“气”,此走上焦;二煎取药性之“味”,性味相助其效才佳。以下各方以此煎法为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