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1378914
CT及透视下的活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在临床工作中,对许多疑难病例来说,即使通过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以及影像学表现,诊断仍然困难,这就需要活检病变标本,从细胞、组织学乃至分子学的角度,直接、快速地确诊疾病。现在,活检技术已经逐渐发展,逐渐成熟。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CT及CT透视引导下活检就是世界公认最安全、最准确的活检方法,是国内少有的拥有该技术的医院之一。

    患者杨某,男,44岁,在体检时发现其左上肺有大小约1cm的结节,经外院的影像和外科专家会诊后,专家一致认为该名患者从年龄和无任何症状情况考虑,其肺癌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手术治疗。患者于今年7月中旬到西南医院检查时,经CT及CT透视引导下活检检查发现,确诊为结核,避免了手术,经过常规的药物治疗便可。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放射科黄学全副教授说,患者一般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通过CT及CT透视引导,让患者的病灶部位影像图像出现在电脑荧屏内。通过在患者病变的部位表面铺上特殊定位器材,在确定取材部位后,用小刀切开约0.3~0.5厘米大小的小孔即可。整个活检时间约20到40分钟左右。CT及CT透视引导下活检,可应用于人体除心脏、血管之外的任何部位。且活检创伤很小、恢复快,无明显

    疤痕。

    总的来说,CT透视结合了超声实时成像和CT图像清晰的优点,同时避免了手术活检创伤大、费用高的缺点。CT及CT透视引导下活检,是诊断疾病和鉴别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它不仅可以从人体的任何部位获取组织标本,得到病理诊断,指导治疗计划的制订、预后的判断和治疗后的随访;还可以在极微小损伤的情况下,治疗多种疾病,避免了某些手术,也弥补了内科治疗的不足。

    作者: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蒋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