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1378916
三面围剿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问:我得了癌症,医生说需要放疗,可是我一直对放射线心存疑虑,请问放射线对治疗癌症有多大帮助?

    天津胡燕霞

    治疗全程“形影不离”

    放射治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放射线可以使肿瘤细胞减少或停止繁殖,以杀伤或杀死癌细胞。目前,有60%~70%的癌症病人在整个肿瘤治疗过程中需要接受放射治疗。

    在肿瘤早期单独使用放射治疗就可成功消灭肿瘤细胞,使患者痊愈;在肿瘤中期放射治疗结合其它疗法可使部分患者痊愈,而另一部分肿瘤患者即使不能痊愈,仍可减少肿瘤细胞的数量使肿瘤瘤体缩小,延缓肿瘤的生长,延长患者带瘤生存期,并使病情长期稳定;在部分晚期肿瘤患者中,肿瘤已长得很大,不仅损伤了其邻近组织和器官,还会发生远处转移,出现因肿瘤压迫造成的面部肿胀,进食及呼吸困难,出血及骨痛等不适症状。这时,放射治疗“上阵”实施姑息治疗,不但可使肿瘤瘤体缩小解除压迫,缓解症状,还可起到止血及减轻疼痛的作用,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有的放矢”治肿瘤

    放射治疗之所以能使肿瘤细胞减少或消灭,关键在于给予肿瘤放射剂量的大小。其治疗原则是最大限度地杀伤癌组织,并且最大可能地减少对正常组织的损伤。然而,肿瘤生长不是孤立的,它的周围必定包绕正常组织及器官,传统的放疗方法在治疗肿瘤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损伤其周围组织及器官,而正常组织所能接受的放射剂量则要远远低于杀灭肿瘤所需要的剂量,为了保护肿瘤周围正常组织及器官不受或少受损伤,就要降低放射剂量,但这样又不能完全杀灭肿瘤细胞。这个难题是目前国内外放疗领域中研究的焦点。

    “三维适形放疗”技术的出现使这个难题迎刃而解。三维适形放疗是近几年快速发展的现代放射治疗新技术,根据肿瘤的不规则立体形状将放射线聚焦在肿瘤内,使放射剂量分布形状与肿瘤的形状在三维方向上一致,这样既可以给予肿瘤一个较高的剂量,周围正常组织和器官也可避免不必要的照射,即精确定位。天津市肿瘤医院从2000年至今,已成功运用此项技术使1500余例肿瘤患者受益,具有治疗效果好,不良反应轻,放射性炎症反应出现晚,恢复快等优点。

    作者:天津市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医师朱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