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1379001
肝病为何有蜘蛛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问:我患有肝病,最近不知什么原因身上出现一些小红点,颈部,手臂上都有,去当地医院,医生说是蜘蛛痣,是肝病的一种表现。可是我问病友却没有这种情况,这是不是说我的情况比较严重?为何我会出现蜘蛛痣?什么是蜘蛛痣?

    江明

    答:蜘蛛痣是指人体皮肤表面出现有针头或是小米粒大小的红点,红丝状的扩张细血管向四周辐射,形似蜘蛛。多分布在颈部、面部、手背、上臂、前胸和肩部。其大小不等,数目可有一个或几个,有的则更多。检查时用大头针的圆端或铅笔尖压迫蜘蛛痣中心点,可见周边部的血管分支消失,去除压力后又可见到血流自中心向外围毛细血管扩散。

    发现了蜘蛛痣,多提示肝脏功能障碍,对于肝炎患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发展成慢性或硬化的标志之一。据有关资料介绍,男性体表有蜘蛛痣者,85%的人肝脏组织有病变,其中30%为肝硬化。

    但也有许多能引起末梢小动脉舒张作用增强的疾病也可能出现这种现象,如长期饮酒人甚至有些正常人都有可能出现蜘蛛痣,所以不可一概而论。临床上必须结合病人的症状、体征及其它有关的实验室检查综合分析,才能做出正确诊断。

    江苏省射阳县长荡胜利桥中琦公司医务室吴翠秀,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