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470
电子药柜前途几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4
电子药柜前途几何?

     电子药柜大抵算得上是个新生事物,笔者也是于2006年9月份在一个偶然的场合听闻的,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个好项目但也是个危险的项目,后来也没特别在意。2006年12月份的某天,笔者在上海浦东八佰伴附近四处闲逛的时候,看见了黄黄的类似自动售货机的电子药柜,出于职业敏感,上前试了试,操作的感觉和过程还好,但药的品种较少、价格偏贵。

    电子药柜又称为自动售药机,主要出售非处方类药物,是SFDA认可的自助药品零售电子设备,集成了自助购药、电话导医、无线信息管理等功能。在上海,电子药柜主要由上海百联及旗下的第一医药负责推广,第一台电子药柜4年前就已经开始运营,到目前为止推广并没有获得太大成效,其投入运营的电子药柜数量比较少。目前国内也只有杭州和上海两个城市已开始推广电子药柜,大多数分布在商场、交通枢纽、商超、旅游景点、酒店、大型工厂、高级公寓等地点。单一电子药柜占地大概1平方米左右。

    优势劣势比较

    电子药柜相比传统药店而言,有其优势,比如:占地只要1平方米,而传统最小的GSP药店要求不得低于40平方米,因此,场地成本低很多而且可以随意分布;不需要配备专门的执业药师和人工,日常运营成本仅限于电费和设备维护费用;可以提供24小时药品自助零售服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