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442
从“无假药社区”走向“无假药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4
从“无假药社区”走向“无假药省”

     假药现象是一个世界性问题。药品制假售假严重地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既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又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寻求药品打假的长效机制,遏制制售假药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是各国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潜心研究的课题。广东省各地市药监局在省局统一领导和部署下,近年来不断尝试药品稽查打假的新思路,使药品稽查工作显现出良好的势头。

    各部门联动,无假药社区不断扩大

    去年4月11日,在国家食品药品药监管局、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东莞市政府等的领导及各大新闻媒体的见证下,东莞市石龙镇启动了创建“无假药社区”的工作,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首个示范点。

    该市针对群众反映镇内无证行医问题及涉嫌无证经营药品、经营假劣药品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暗访调查,摸清有关问题的具体细节,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卫生防疫部门牵头,药监、公安、工商等创建成员单位组成工作组,联合执法,分别在5月12日及5月26日针对石龙镇内的“黑诊所”进行了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共取缔了6家“黑诊所”,有效地打击了不法分子无视群众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
, 百拇医药
    对以义诊、义卖名义推销药品及虚假宣传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进行查处。由药监联合工商,对以新维电影院为窝点进行药品、医疗器械虚假宣传、推销活动、虚假宣传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海洋G蛋白进行了查处。

    对涉嫌无证经营药品的窝点进行清理。通过暗访调查,了解实际情况,由药监牵头,公安、工商、广播电视、卫生防疫、村委会等参与,组成联合执法队,一举端掉了涉嫌无证经营药品的百货店。

    根据东莞试点的经验,广东各地市无假药社区普遍推广。

    抓住重点,打假不断取得突破

    2006年,清远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抓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同时,狠抓各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制假售假案件的查处,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据统计,该市2006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681 人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410宗,涉案货值242.44万元,罚没款总额102.82万元,其中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0个,移交司法机关案件1宗。通过狠抓药品稽查打假工作,沉重打击了制假售假违法分子的气焰,有效地防止假劣药械的回潮。
, 百拇医药
    为更好地打击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规范和整顿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湛江局通过突击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近年来展开了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有效地净化了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市场。

    2006年下半年以来,深圳市紧紧围绕国家局和省局的工作部署,按照“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指导原则和“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工作方针,组织开展了全市最大规模的药品市场秩序整顿和规范行动。

    在全市方案中,深圳研究确定将药品进货渠道、医疗机构药品管理与使用、“坐堂行医”、虚假药品医疗器械广告、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药品价格、医药市场的公平竞争和打击商业贿赂等7个问题作为整规工作的重点问题,并逐个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协办单位。整治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因地制宜,使药品市场四大环节得到全面整顿,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揭阳市局将普宁定为药品打假重点地区,落实重点防控场所,实施重点打击。主动作为,协同作战,积极争取公安、质监等部门的支持配合,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主动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有关调查、药品抽样送检工作。还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打假,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药品质量信息员的作用,广泛公布举报电话,随时接受举报。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抽验,严加监管,不断规范药品经营行为。
, 百拇医药
    持续不断的强势打假,使普宁原来比较猖獗的制售假药势头得到遏制,假药制售案件逐年下降。今年以来,揭阳市局通过对药品制假售假案件发案类型、品种及数量的分析,敏锐地意识到,制售假药违法犯罪活动在普宁有重新抬头的苗头。该局领导当机立断,将有关情况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受到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到普宁市召开药品打假工作协调会和药品打假动员大会,在全市掀起新一轮药品打假行动高潮。

    创新模式,推动合作,构建稽查长效机制

    2006年,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对“三品一械”进行常态监管的基础上,拓宽工作思路,创新监管模式,积极推动稽查区域合作,努力构建稽查监管的长效机制。根据广州、佛山、东莞三市的特殊地理位置和“三品一械”的生产状况和市场动态,积极策划、推动签署《穗禅莞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合作框架协议》,确立以“区域合作、协查联动、信息共享、共同提高”为宗旨,开展三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合作,明确稽查工作联络方式和协作办案方法,综合利用三地稽查资源力量,加大对跨区域制售假劣“三品一械”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地压缩制售假劣“三品一械”违法行为的生存空间,加强三地之间的食品药品稽查合作和联动,促进三地区域无缝监管。

    2006年9月28日,三地实施了第一次统一联动稽查专项行动。广州、佛山和东莞食品药品监督稽查合作框架协议既是常态监管框架的补充和创新,也是执法资源互补的有效措施,对促进三地食品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保证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有效,强化“三品一械”监管合作等,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百拇医药(刘正午 通讯员 钟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