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449
中国看上NHS?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4
中国看上NHS?

     欧洲主播

    朱羽舒

    英国CHL医药公司采购和销售总监

    去年11月底,我来中国出差时听说中国新的医疗体制可能会模仿英国模式,我着实吃了一惊:英国人自己都不太喜欢这个医疗体制,中国怎么可能看上它?在这两周的中国之行中,我遇到了5个制剂企业的老总级朋友,其中就有3个对英国现行的医疗体制NHS感兴趣。

    英国实行的是全民保健体制,这个体制的全称叫National Health Services,一般简称为NHS。它相当于中国以前的公费医疗体制,但具体的运作方法又有点不同。

    看病不给钱

    在英国看病,中国人会觉得回到了以前公费医疗的“好时光”:只要看病,小到感冒,大至住院、动手术,都不需要付钱。我的一位朋友去年年初被查出患上了食道癌,医院马上给她安排手术,她只需要带上换洗的衣服,医院提供免费伙食,走时带上自己的东西就行,没有结帐一说。
, 百拇医药
    你可能会觉得,住院似乎比住酒店还要轻松潇洒,其实也不尽然。英国NHS的资金来自于每个公民的专项税收,在英国,每个人都要交一种叫National Insurance的保险,其实就是一种税,每个月国家都会你的工资中预先扣除掉。这笔钱的数额并不小,看病的花费,其实你早就买了单。

    NHS体制分两级,一级是社区医院,一级是专业医院。社区医院的功能主要是为社区居民解决一些日常小病,医院的规模不大,每天的当值医生一般不超过10个。遇到社区医生解决不了的疾病,他们会为你预约专业医院诊治。医生处方都要写化学名,除特殊情况外不允许给病人指定某一种品牌的药品;NHS用药的采购权也不在医院,他们有专门的地区性和全国性部门统一采购。

    医院变脸

    英国NHS医院以前由政府统一拨款,政府将收来的专项税款根据每个医院的规模、花费、发展规划等为各医院支付定额款项。医院在这个预算内进行医疗活动,这么做的一个弊端是医院不愿接待病人:因为站在医院的角度,每个病人就像一个成本中心,医院条件越好,治愈率越高,来看病的病人就越多,医院的预算就花得越快。到头来,好的医院完不成任务指标,院长面临下台危机;而差的医院日子却很好过。长此以往,英国上下不免怨声载道……
, 百拇医药
    政府在巨大的压力下知错就改,责令卫生部把以前这种吃大锅饭的政策改为有竞争性的政策,老百姓支付的医疗专项税不增加,英国卫生部的预算总额还是与从前一样。于是,卫生部告诉医院:“今后你们看一个病人,我们就付一个病人的钱给你们。”这样一来,病人摇身一变又成了医院的收入中心,医院对病人的态度变了,甚至还成立了专门的市场部来宣传自己,以吸引更多的病人上门。这么一改进让医院与病人的关系“和睦”多了。

    公共卫生当生意

    但在政府和医院之间,很快就暴露出另一个大问题,由于医院没有了预算限额,看一个病人就可向政府要一笔钱,所以有医院将便宜病申报为贵病,把小病按大病来治。卫生部发觉后马上给每种病制订了一个代码,规定某病治疗的平均价格,卫生部按照这个价格来买单。同时,卫生部还成立了监督机构,随时检查各医院是否有将便宜药按高价药申报的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则给予高额罚款。然而,即便是这样,NHS还是入不敷出,就以伦敦为例,NHS在伦敦的36个报销中心有32个出现赤字,大大超出了预算限额。
, http://www.100md.com
    如此一来,政府首先想到的是提高专项税收,但老百姓不答应,政府也没辙。前不久,英国卫生部部长宣布,将要关闭部分医院的门诊部,原因是它们亏损得太厉害了。法国卫生同行站出来嘲笑他们说:“将公共卫生系统当成生意来经营,是注定要做亏本生意的。”其实,不论亏本还是盈利,在中国还是英国,要平衡好政府、医院、病人三方面的关系,我看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各位读者,您对欧洲市场有何疑问,欢迎报料,我们会尽量为您解决疑问。另,其他几大洲天文台主播正在火热招募中,如果您有兴趣,请与我们联系,要求具备相当的外贸经验和历练,具有分享精神,文笔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参与方式:

    1.发送短信至13570968367

    2.发电邮:fanxiaoyan@vip.sohu.com 或 yyjjb@21cn.com

    3.传真:020-37886768

    4.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环球”版收,邮编:510080

    5.来电讲述:020-3788676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