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347315
高血压患者应重视联合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赵民生 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

    目前高血压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其治疗现状日趋严峻。有研究表明,在我国有近 2/3 的患者需联合用药来控制血压,尤其对初始血压较高、存在靶器官损害或相关疾病的患者更需联合用药。合理的联合应用,会使降压疗效提高,减少不良反应,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不合理乃至错误的联合应用,不但不能取得良好疗效,而且会产生不良反应,有时甚至会很严重。故高血压的联合用药问题应得到患者的高度重视。

    联合用药的意义:高血压常与胰岛素抵抗、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合并存在,与脑卒中、冠心病等心脑血管事件相关,因此使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达标,可明显降低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但正因为高血压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涉及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交感神经系统、体液容量系统等多个方面,因此不易控制。有大型的临床研究表明,单药治疗的有效者只有近1/3,单一药物只能对高血压的其中一种机制进行调节,所以疗效不佳,且血压降低后会启动反馈调节机制,使血压回升,药物加量至剂量-反应性平台后,再增加剂量不会增加疗效,且容易导致不良反应增加。因此对单药治疗不能满意控制血压,或血压水平较高的中、重度高血压,应予联合用药。

    联合用药在理论上有下述优点:(1)作用机制不同药物降压作用可能累加,协同或互补;(2)小剂量联合可减少单一用药时剂量更大导致的不良作用;(3)并用药物可钝化反调节,互相限制另一药物诱导的不良代偿;(4)有利于兼顾患者存在的多种危险因素与并存疾病;(5)改善患者依从性与生活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