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1349060
口水能减少衰竭对抗溃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4期
     英国科学家经实验后发现,人类唾液内含一种名为“表皮生长因子”(EGF)的蛋白质,能减少多器官衰竭造成的组织损坏,亦有助于早产婴儿对抗肠脏溃疡。

    EGF由唾腺与小肠制造,能刺激食道细胞分裂和自我修补。早前伦敦哈默史密斯医院的普莱福德教授就发现,这种因子有助肝脏对抗化学中毒。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化学物质硫代乙酰胺模拟多器官衰竭,发现EGF能大幅减少发炎及细胞损坏的程度。

    多器官衰竭通常由严重烧伤或外伤感染引起,患者死亡率高达八成,至今成因未明,亦无任何有效疗方。但相信与缺氧、感染及伤口发炎有关。

    此外,许多婴儿出生时肠脏发育并不完全,连消化基本食物也极度困难。就此科学家正着手研究如何利用这种蛋白质加速幼儿肠胃的正常成长,并防止足以夺命的肠脏溃疡的出现。

    普莱福德说:“这发现提供一个全新方法帮助易受感染的成年人和婴儿,其初步成果较理想,稍后将进行临床测试,希望EGF最终能拯救全球众多病人的性命。”, http://www.100md.com(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