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31
痛苦 是人生的一大财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人,都希望生活中少些痛苦。可任何人终其一生又不可能不受痛苦。可以说,痛苦是人与生俱来的,少了它,人生的五味瓶中就缺了重要的一味,也即是不完善的人生。

    古希腊剧作家埃斯库罗斯说过:“痛苦乃大悟之母。”人每遭遇一次痛苦,都会带来悟性的契机,都是人生成熟的一级阶梯。一个人活着如果像燕子掠水般地划过生活的表面,不被任何东西刻骨镂心地触动,这种生活也许很欢快,但得到的东西就太少了。唯有震撼心灵的痛苦,才能加深人生的体验,教会我们思考,像挖掘大地深处的宝藏那样,帮助我们孕育聪明、才智、勇气和毅力。所以,有人说痛苦是人类最伟大的教师,人的灵魂是在痛苦中锤练成熟的,没有一个聪明人会否定痛苦的锻炼价值。

    痛苦,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人生的追求与外界障碍的搏击。没有追求,便没有障碍,也就没有受挫、碰壁的痛苦。在人生诸多痛苦中,最具永恒性的痛苦要属人所追求的与现实的差距所造成的痛苦了。但人生没有了追求,便没有希望,没有生机,活着就没有意义。生命的苦缘于追求,生命的代价也在于追求。看伟人奋然前行留下的坚实脚印,听强者百折不回迈开的铿锵步伐,谁不曾经历风雨泥泞?谁不曾饱受摔打磕碰?饱受挫折往往使成功更具光彩。

    但痛苦不会自然而然地使人彻悟,也不会无所用心便催人成熟。处于痛苦中的人必须懂得:不是崛起,就是沉沦;不是自强,就是怨天忧人。只有真正坚强的人才会从痛苦中抬起头,站起身,反思出苦中的真谛,把苦味儿稀释、消化,化为奋发,化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尝过痛苦,才能真正理解他人的痛苦,并懂得减少世人的痛苦。因此,当痛苦降临的时候,我们何不像击风雨的海燕那样,坦然地,潇洒地去迎接它呢?

    (杨 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