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葡萄膜疾病 > 葡萄膜炎 > 结核性葡萄膜炎
编号:11349082
药对辨治葡萄膜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4期
龙胆草黄芩,牡丹皮槐花米,忍冬藤红藤,生地黄玄参
     葡萄膜炎一般指虹膜、睫状体和脉络膜的炎症,严重者常波及玻璃体和视网膜,是眼科常见致盲疾病,中医称之为“瞳神干缺症”和“瞳神缩小症”。本病病因复杂,常表现为感染、外伤、风湿性关节炎等因素引发的自身免疫性炎症。临床常见单眼或双眼突然发生眼红、眼痛、畏光、流泪、视力下降,眼科检查见球结膜睫状充血,眼球按压疼痛,房水混浊,大量尘状KP,瞳孔缩小,虹膜纹理不清,虹膜后粘连形成梅花形瞳孔或瞳孔膜闭。若为后葡萄膜炎则见玻璃体混浊,视网膜、脉络膜血管充血,大量炎性渗出物。本病是眼科急重难治之病,发病急,变化快,反复发作并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失明,给患者带来巨大痛苦。

    本病的治疗现代医学一般采用扩瞳、抗感染治疗、糖皮质激素的局部和全身运用、非甾体消炎药,甚至采用免疫抑制剂治疗,但临床上效果不是很理想,难于控制复发,也有部分病人难于耐受上述药物的严重副作用。

    中医认为,此病急性期以热邪为多,故以清热解毒、活血化瘀为主;慢性期则多见阴虚,肝肾不足,应重滋养肝肾,养阴清热,活血化瘀,以防复发。笔者在眼科临床中观察到该病在常用西药治疗的基础上,辨证运用中药,不但可以大大提高疗效,而且可以明显减轻糖皮质激素等药的副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