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14
送保健品不跟风吃保健品莫盲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近年来,送礼送健康的观念深入人心。逢年过节人们都喜欢用送保健品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祝福和心意。可很多人送礼一般都选择畅销、流行货,没有考虑过老人需要什么。老人们则认为,孩子买什么就吃什么,不然浪费了太可惜。这种跟风送、盲目吃的做法怎能不事与愿违。

    不按需要服用保健品会导致人体的某种功能失调并由此产生其他副作用。比如有些中草药补品吃多了,会产生中毒、伤肝等后果,尤其是身体虚弱的人。50多岁的李大娘十分依赖保健品,把保健品放在第一位,正常饮食倒成了可有可无。很长一段时间,郑大妈的早餐都是枸杞红枣汤,蛋白粉、钙片、维生素片更是天天不离口。可近一两年来,却小病不断,不仅骨质疏松,还有胃病,排便也不规律。77岁的黄大爷,患有心血管病和胃病,经常头晕、心慌,吃过的保健品少说也有六七种,但感觉没什么大作用,因为有胃病,有时吃了保健品还会感觉胃不舒服。另外,有些保健品中添加了一定量的激素,过多服用也会损害健康。

    保健品不是以治疗为目的的,只是用于疾病预防和维持健康。所以老人应做健康检测或者咨询营养专家,然后再根据检测结果和专家的建议来服用。且选择服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保健品要认清属性,看看是否适合老年人。

    2、注意生产单位和批准文号,看是否有“健”字号。

    3、认清产品中的有效成分(功效成分),不要因广告中的功效宣传而转移了注意力。比如调整睡眠类的保健品,目前市场上有四五十种之多,名称不相同,宣传不相同,但其有效成分都是褪黑素。

    4、任何一种保健品都不要吃得时间太长,因为健康就是要“营养均衡”。

    5、不要只盯着保健品,忽视了生活中的膳食营养。

    送保健品不要盲目跟风,要有针对性地选择,才能达到送健康的目的。 (季壮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