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1349095
青少年近视防治要有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白内障中心 冯文国

    中国是近视大国。据调查,小学生近视眼的发生率约为20~25%,中学生高达50~60%。父母是高度近视,孩子患近视的可能性增高。不适当遮盖眼睛,未处理上睑下垂;镜片度数不适当,造成视网膜上呈像不清晰;长时间在一有限空间内作业,都会导致近视产生。

    对于近视,很多家长认为小年龄患儿不可能是近视,是假性近视,同时害怕戴眼镜。正确的方法是,如果家长发现小孩视力下降,首先应就诊,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并行睫状肌麻痹扩瞳验光检查,经检查发现有近视,还是应行矫正。对于近视的治疗,虽然目前近视屈光手术进展迅速,但由于儿童视觉发育仍处于不稳定期,近视会随生长发育而有变化,故无法行手术治疗,配戴框架眼镜是主要的办法,特殊情况下可选择配戴接触镜。所以防治青少年近视尤显重要,例如改善视觉环境、教室采光标准化、窗户透光面积与教室之比不低于1:6、黑板无反光、养成良好写作姿势、作业40~50分钟应休息远眺、做眼保健操、不在走路、乘车、躺卧和阳光直射下或暗光下阅读、写字等,作业时使用书写台灯,减少持续作业时间,增加户外活动,营养全面不偏食、挑食,正确的验光配镜,这些都是积极有效的预防和延缓近视的措施。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908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