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健康携带者 > 关注
编号:11349115
必须控制 难以根治 欲速不达——全国著名消化病学专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科教授袁孟彪谈乙肝抗病毒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专家档案

    袁孟彪,1932年生于上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导师、全国著名消化病学专家、山东省消化病学学术带头人,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袁教授历任中华消化内镜学会委员、山东省消化内镜学会主任委员、中华超声医学会常务委员、山东省超声医学会主任委员、国际肝病研究协作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省会副理事长。现任13份全国性医学期刊杂志编委。兼任山东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联络员,连任济南市第十一届及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

    肝炎并非都需抗病毒治疗

    由于近年来肝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抗病毒治疗已经为人所共知,但是对于抗病毒治疗的了解却存在一定的偏差。比如,只要是肝炎便想到要抗病毒,这就是不确切的。

    袁孟彪教授介绍说,肝炎是对导致肝脏炎症性疾病的统称,引起肝炎的原因很多,如病毒感染、药物或化学性毒物、酗酒、代谢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其中以肝炎病毒等感染所致的病毒性肝炎做常见。而抗病毒治疗针对的便是导致病毒性肝炎的病毒。这些病毒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嗜肝病毒,如甲肝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等;第二类为非嗜肝病毒,如EB病毒、巨细胞病毒、艾滋病病毒、流感病毒等;第三类为未定型病毒,即尚未确定的病毒。袁孟彪教授指出,现在提倡的抗病毒治疗主要针对乙肝病毒。

    抗病毒可有效缓解病情

    尽管慢性乙肝的发病机理复杂,直到目前也没能完全阐述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乙肝病毒是慢性乙肝病情反复、病程迁延的元凶,因此以抗病毒为主的综合治疗原则自然成为“重中之重”。近年来大量的临床实践也证实,凡正确实施这一原则的病例,均会受益;反之,病情可能加重,反反复复,进而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最终走向死亡。

    袁孟彪教授解释说,肝细胞的损伤,主要是受病毒影响。乙肝病毒虽不会直接导致肝细胞的病变,但可诱发人体的免疫应答,使肝细胞发生免疫病理变化,从而引起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病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