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干姜
编号:11349145
一味干姜治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两年多前,我曾患腹泻,每天大便至少3、4次,而且心腹冷痛、恶心呕吐。几个月下来,体重从70公斤减到56公斤。西药、中药吃了许多,还是没有彻底治愈。近两年,我不敢吃肉,每天只能与粥、米饭、蔬菜为伴。

    后来,一位老中医对我说,脾胃阳虚腹泻服干姜有效,而且他描述的虚寒性腹泻症状与我的病症相吻合。于是,我决定按他说的方法试试。我到中药店买了50克干姜,分成6份,每天水煎1份,分3次饭后温服。服药第二天,大便就基本成形,说明干姜确实有效果,使我更有信心了。我每天按时按量服用,同时忌油腻饮食。

    服完6份干姜后,长达两年的腹泻终于治愈了。至今已半年多,未再腹泻,体重也逐渐增加至正常。

    一味干姜治腹泻,操作简单,花费不高,确实有效。不过,干姜适用于脾胃虚寒导致的腹泻,患者朋友可要分清病因的寒热虚实后再选用。 (张宝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