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056
坐月子饮食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4期
产后忌生冷,产后忌吃辛辣温燥及烟酒,产后忌大补
     关于产后饮食禁忌的问题,清代医家单南山在《胎产指南》中提出了一些要求:体虚之人不要多食肉类等难消化之物,不要多食寒凉之物及冷药冷水而致血块凝结,不要多食胡椒、艾、酒,血块虽得热流通,新血亦不宁,防崩漏等等。具体说来,产后饮食禁忌包括以下几点:

    产后忌生冷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新生儿和胎盘的娩出,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因此,中医主张产后宜温,过于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以利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瘀血的去除。

    一些凉拌菜未经高温消毒,产妇体质较弱,抵抗力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