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1349048
月亮可影响人类健康和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4期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古人常把精神失常和霉运等一些不幸归罪于月亮,科学家对此一直嗤之以鼻。但最新研究表明古人的看法也并非全是虚妄之言,月亮对地球的影响远远超过了我们先前的想像。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在对50多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后,科学家指出,月亮盈亏不仅影响海洋潮汐,还会影响人体健康,导致痛风突发和膀胱病症等,人类的激素平衡和繁衍也会受到影响。月亮甚至还和车祸和犯罪等有关联。

    英国利兹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满月时医生的问诊量会加大,预约会增加3.6%。斯洛伐克预防和临床疾病研究所长达22年的监测发现,在新月到满月期间痛风和哮喘处于高发期。

    美国纽约市的14万例生育数据显示,在月亮盈亏周期的29.53天之内,人类繁衍有着微妙的不同,下弦月之后生育怀孕达到高峰。佛罗里达州一项针对谋杀和性侵犯的研究发现,月圆之际此类犯罪高发。另一项为期4年的研究发现,在月圆日车祸发生率最低,但月圆前两天是高发时段。月盈期间的车祸比月亏期间频繁。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们的饮食也会受到月亮盈亏的影响。对694名成年人在月亮变化期间的营养摄入和饮食类型的监测表明:“人们的营养摄入依月亮盈亏发生微小但重要的规律变化,月圆和新月期间相比较,人们的饮食增加8%,饮酒减少26%。”

    波兰科学院的迈克尔·齐梅基博士指出,月亮盈亏影响妇女怀孕和月经及婴儿出生率以及车祸、犯罪与自杀等人类行为。不过,科学家尚未找到其中原因。他们正在探索的理论之一是月亮通过引力牵引诱发地球上的一些变化。

    齐梅基说:“在现阶段还很难解释月亮对人类产生影响的确切机理。首选答案是月亮变化影响了人的类固醇和褪黑激素水平,继而影响了人体的免疫反应。而生理周期的改变可能是受到了类固醇和内生褪黑激素的调节。月亮的引力牵引或许诱发了激素释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