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78
加湿器里加醋能治感冒?医生说那是忽悠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最近,随着感冒人数增多,往加湿器里滴几滴醋能消毒治感冒的土方,也在市民中流传开来。然而医生却否定了这个法子。

    郑州市民曹先生担心怀孕的妻子染上感冒。几天前,他往放在卧室里的加湿器水箱里滴了几滴醋。

    “网上说醋和水混在一起,两者同时被雾化,既加大房间湿度,又能消毒房间里的空气。”曹先生说,第二天清晨5点,妻子把他推醒说:“我四肢发麻,浑身发冷,头痛恶心,可能是中毒了。”曹先生说:“糟了,我也有这些症状。会不会是因为往加湿器里滴醋,我们中毒了?”曹先生赶紧起床打开卧室门窗,20分钟后,夫妻俩的症状渐渐消失。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正在使用加湿器的市民,相信“加湿器里滴醋能消毒”的人还真不少,有的市民还往加湿器里添加熏衣草精油帮助睡眠,添加柠檬精油帮助美白。

    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主治医师臧医生说:“乱往加湿器里加东西,希望达到‘特殊功效’,实际是缺乏科学依据的。”醋酸在一定浓度时有消毒杀菌的作用,但食醋所含醋酸浓度很低,远远达不到消毒效果。几滴醋或精油混合在一大箱水中,浓度本来就低,加湿器离床一般至少得1米远,所以根本达不到要求的功效。

    至于曹先生夫妻俩中毒的原因,臧医生说:“与醋无关,可能是屋内空气过于污浊导致。因屋内湿度过大,空气又不流通,人体呼吸不畅,也会出现恶心、四肢发麻的症状。因此,家庭在使用加湿器时,可将不靠床的窗户留一条小缝,给室内换气。” (李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