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白内障 > 药物与中毒性白内障
编号:11358360
白内障 2000万人的困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联合早报
白内障 2000万人的困扰

     李少彬

    什么是白内障?

    眼睛内晶状体混浊称之为“白内障”。人的眼睛犹如一部照相机,晶状体则是相机镜头,视网膜则相等于胶卷。白内障的出现就如镜头混浊了,光线就难以照射至胶卷——人眼的视网膜,所以也就难以得到良好的图像。

    随着全球人口老化,白内障的发病率以及患者人数都在不断上升,估计全世界目前有2000万人因白内障而失明。

    大多数白内障患者是双眼患病。双眼白内障进展的速度可能不同,甚至不同人白内障的发展速度也各异。一般来说,白内障需要若干年才成熟,也有些人很短时间内就成熟了。

    成因

    65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白内障,尽管它可能不会显著影响到视力。
, 百拇医药
    然而,以下任何一个危险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白内障提前发生:糖尿病、家族性白内障史、眼外伤、抽烟、长期使用诸如激素类的药物治疗、过多曝露于紫外线下,以及其他眼疾等。

    白内障患者大部分是老人家,若无法借助眼镜重拾视力,不妨考虑动手术。

    白内障还可发生在新生儿身上,他们通常是遗传性或母亲在怀孕时受感染并传染给胎儿所致。

    症状

    患者常见的症状是视物逐渐模糊,有时会觉得光线周围出现光圈以及物体的颜色不够明亮。如果是在夜间开车,患者会觉得对面过来的汽车车头灯太刺眼而不适或烦躁。但一般而言,症状的发展过程相当缓慢,并视晶状体最混浊的位置及其发展过程而定。

    部分老年人平时需要戴老花眼镜来读报,但有一天他们忽然发现自己不需要戴老花眼镜也能看得很清楚了,因而很开心,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返老还童”了,其实这不是个好兆头,而是白内障的早期症状之一。
, 百拇医药
    有些患者可能根本感觉不到白内障的存在。这些病人的白内障可能尚未成熟,抑或患者的视觉改变并未影响到他们本人。但另一些病人,白内障影响了他们的视力,进而干扰了其日常生活。

    白内障的一些特征包括:视物模糊或雾视,看东西时颜色改变,夜间行车时,可能会觉得车头灯太亮;觉得灯泡或太阳的眩光过于耀眼,得经常更换眼镜度数。复视与夜间视力下降。

    诊断

    常规的眼科检查就能诊断白内障。首先用视力表测定患者的视力水平。然后用药物扩大瞳孔,以利于医生确定是否存在着白内障,并检查眼睛是否还同时存在着其他疾病。

    治疗

    手术能恢复光明。但如果之前就已存在严重的眼疾,哪怕白内障手术非常成功,手术后也不一定会提高视力。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白内障的最有效手段是运用小手术摘除混浊的晶状体,植入一个人工晶体。这种手术的成功率很高,其并发症少于1%。并非所有的白内障患者都需要接受手术治疗,有些患者仅需更换眼镜,增加双焦,或借助放大镜就能把视力提高到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准。

    对于其他一些借助眼镜也无法获得良好视力的患者,可以考虑动手术。患者可以决定何时接受手术治疗。在过去,眼科医生经常要等到病人的白内障成熟后,才建议动手术。如今,现代化的手术方法已能在白内障发展的任何阶段进行手术。

    当摘除白内障后,患者将被置入一片人工晶体以取代自身的晶状体。标准的人工晶体是单焦型人工晶体,可让患者获得清晰的远视力,但阅读时还须戴眼镜。

    手术前的准备

    一旦决定动手术后,患者就须在手术前接受一些特殊检查。这些眼睛的检查将决定手术时植入眼内的人工晶体度数。一些患者还可能须要接受血液检查、胸部X光透视和心电图。几乎所有白内障手术都在白天进行,病人无须住院。
, http://www.100md.com
    手术中

    在手术前,患者会被点眼药水来扩大瞳孔。通常,白内障手术是在局部麻醉并配合使用某些镇静剂下进行。手术进行时,患者依然保持清醒但不痛楚。

    目前,主要有两种方法摘除白内障:

    ——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这是当前的巧妙技术。它运用一种特制的仪器,使用超声波分解并乳化白内障,然后将其摘除。这种手术仅开3毫米的手术切口,无须缝合。

    ——白内障囊外摘除术,这是一种旧式手术方法。手术中需要开10毫米的切口来移除白内障,必须用手术缝合伤口。

    在手术后的最初几天里,患者可能会有轻微的炎症与不适。眼药水可以减轻炎症,防止感染。在随后的4-6周之内,患者须到诊所复诊。
, 百拇医药
    手术后一两天内,患者的视力会提高,但要获得最佳视力则至少要等到4周以后。如果患者接受的是白内障囊外摘除术,手术后可能还须要拆除手术缝线。病人在手术后应避免摩擦或触碰眼睛,也不应做粗重体力劳动以及高强度的锻炼。通常两个星期后患者就可以恢复正常工作了。

    白内障手术是十分安全的,但有时也会出现一些并发症,诸如感染、视网膜脱离等。如果患者在白内障手术后出现视力下降,眼睛突然又红又等症状时,务必寻医。

    手术后白内障不再复发。有时,用以支持人工晶体的囊膜在手术后数月或数年内变得混浊,可以导致视力下降。碰到这种情况时,患者可到门诊接受一种叫做YAG激光囊膜切开术的治疗。

    预防

    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白内障的措施。眼药水对于预防白内障无效。随着年龄的增加,白内障最终还是会形成。注意以下几点可能会对延缓白内障的形成与发展有所帮助:

    在阳光下时应戴太阳眼镜或太阳帽,以避免过多曝露于紫外线的辐射之下。其他预防法则是戒烟、控制好血糖。

    (本文作者为国立大学医院眼科外科顾问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