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角化性皮肤病 > 鱼鳞病
编号:11358412
“羊皮纸”原来是鱼鳞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7.01.25
     刚出生的新生儿皮肤发硬,像涂过油的羊皮纸,层层脱屑又似鱼鳞,经诊断确定为先天性鱼鳞病。

    许毛毛一出生皮肤就与别的新生儿不同,一身黄褐色的硬皮,周身像裹了一层牛皮纸,并不断出现渗液、脱皮等现象,类似烧伤。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夏世文副主任医师检查后确诊其为新生儿先天性鱼鳞病。该病极为少见,治疗首先要将患儿放入特制的早产儿专用暖箱,并将湿度控制在70%左右,而后进一步使用外用药以改善皮肤干燥。

    这是一组常染色体遗传性疾病,皮肤发硬并层层脱屑,裸露出的嫩皮很容易引起感染、流脓。另外,该病患儿因皮肤没有表层易引起脱水,有的还可合并败血症,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夏世文提醒,有些鱼鳞病患儿到儿童期才发病,家长应密切观察,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因护理不当导致严重后果。

    (周建跃温红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