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388
川崎病、感冒不要混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7.01.25
     余素明: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小儿免疫性疾病、小儿血液肿瘤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的诊断治疗。

    出诊时间:周五上午。

    半个月前,6岁的飞飞突然发烧到39.8℃。奶奶以为飞飞感冒了,赶紧到县医院又是吃药又是输液。一个星期过去了,飞飞高烧不退,爷爷奶奶连夜驱车从河南北上,到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求治。该院儿科主任余素明和徐飞医生等给飞飞做了认真检查,发现他两眼充血,全身关节肿胀疼痛,体温39.6℃,诊断可能是川崎病。他们在给小飞飞口服肠溶阿司匹林的同时,大剂量静滴丙种球蛋白。第二天飞飞体温开始下降,第5天,双眼充血、关节肿胀疼痛等症状全部消失。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余素明:

    名词解释:川崎病是日本医生川崎1976年首先报告的一种儿科疾病,并以他的名字命名。

    主要症状:川崎病的首发症状是发烧,身上伴有红点,常被误诊为感冒、麻疹或猩红热。川崎病对儿童的危害在于对心脏等脏器的危害,部分川崎病患儿可并发心、脑、肝、肺、肾等多脏器损害,其中心血管损害最为突出,大多发生于发病后2~3周,可持续数月到数年。有资料显示,川崎病患儿如治疗不及时,25%~35%的患儿心脏会受到影响。川崎病的首次治疗一定要彻底,不要以为孩子退烧就没事了。

    与感冒的区别:川崎病不像感冒那样咳嗽、打喷嚏、流鼻涕。一般的感冒发烧3天后症状就会缓解,体温开始下降,但川崎病持续高烧,体温在38~39℃之间,发烧可持续5天以上。发烧两天左右时全身出现各种大小不等的红色斑疹,嘴唇发干而有裂纹,口中黏膜发红,舌头上长出红色的小疙瘩。两眼充血、发红,手脚关节发硬肿胀,指(趾)处可见红斑,体温下降后,手脚尤其接近指(趾)甲部位的皮肤有片状脱皮。颈部双侧和颌下淋巴结肿大。

    健康时报刊登过的有关川崎病的文章(更多文章,请在健康时报网站www.jksb.com.cn检索):

    2006-7-3122版《小儿高烧不退先排除心脏病》

    2004-12-3021版《川崎病:孩子心脏第一杀手》

    2004-12-238版《小儿川崎病发病率上升》

    2003-6-524版《患儿别怕进医院》, 百拇医药(张献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