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研究
编号:11362770
Pluronic聚合物胶束体外逆转肿瘤细胞耐药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作者:韩丽妹,王建新(上海)

    恶性肿瘤细胞的多药耐药性是导致肿瘤化疗失败的主要原因[1,2],克服肿瘤多药耐药性,寻找逆转恶性肿瘤细胞多药耐药的新途径,提高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是当前肿瘤领域的重要课题之一。本课题组以逆转肿瘤多药耐药为目的,研制了紫杉醇的Pluronic P123胶束,动物体内研究获得了较理想的结果,该胶束体系可显著延长紫杉醇的体内循环时间,显著增加药物的生物利用度[3]。本文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在分子生物学水平上,研究Pluronic P123胶束逆转肿瘤细胞耐药性作用及机理,从制剂学角度上探索逆转肿瘤细胞多药耐药的新途径。

    1 材料和仪器

    Skov-3/PTX耐药细胞株(自诱导);Caco-2细胞株,购自美国ATCC (American Type Culture Collection, Rochville, MD, USA), 实验用的细胞传代数在35-50代。
, 百拇医药
    紫杉醇(PTX,含量99.1%,西安三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Pluronic P123 (BASF,Ludwigshafen Germany);真核细胞总RNA提取试剂盒、通用RT-PCR试剂盒(BioDev博大泰克);RT-PCR引物(英骏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成);DPH(Molecular Probes, Inc, USA);ATP测定试剂盒(Molecular Probes, Inc, USA)。

    Power Wave XS型酶标仪(Bio-Tek,美国);PCR扩增仪(Eppendorf,Germany);FLS 920型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Edinburgh Instruments Ltd.,England);BPCL微弱发光测量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

    2 方法

    2.1 胶束制备[4]

    采用薄膜水化法制备PTX共聚物胶束。称取处方量的紫杉醇及载体材料Pluronic P123至容器中,加有机溶剂适量,磁力搅拌2 h,使其完全溶解。旋转蒸发将有机溶剂蒸干,真空干燥过夜去除残留溶剂,得干燥药膜。水浴60 ℃加热,使固体骨架溶解,以获得透明的凝胶样样品。加入适量同温度水,恒速搅拌1 h(600 rpm),用0.45 μm膜过滤,得透明胶束溶液,冻干备用。
, 百拇医药
    2.2 PTX胶束的细胞摄取

    胶束冻干品于实验前加入HBSS复溶,并将胶束溶液稀释至5、10、25、50 µg/mL,进行Caco-2及Skov-3/PTX细胞摄取试验。将10 mg/mL的PTX/DMSO储备液用HBSS稀释至不同浓度,作为阴性对照组。阳性对照组为不同浓度PTX溶液同时给予10 µM环孢菌素。细胞样品一部分采用HPLC法测定PTX含量,一部分用考马思亮蓝法测定细胞蛋白含量。

    2.3 Rh-123胶束的细胞摄取

    制备Rh-123的Pluronic P123胶束溶液(5 µM Rh-123,1%P123)进行Caco-2及Skov-3/PTX细胞摄取试验;单独给予浓度为5µM 的Rh-123作为阴性对照组;阳性对照组为:含10 µM环孢菌素的5 µM Rh-123溶液。用荧光显微镜观察细胞内Rh-123的荧光强度。
, http://www.100md.com
    2.4 PTX胶束的体外细胞毒研究

    将对数生长期的Caco-2、Skov-3和Skov-3/PTX细胞以3×104 cells/孔接种于96 孔板,48 h 后分别加入不同浓度化疗药物,每一浓度平行3孔。对照组1为不加细胞仅含培养液的空白对照;对照组2为不加药物仅加细胞的阴性对照;实验组1:浓度为1、10、100 ng/mL及1、10 、100 μg/mL的PTX;实验组2:同浓度系列的Taxol制剂;实验组3:同浓度系列的PTX-Pluronic P123胶束制剂。培养48 h后弃上清,每孔加5 mg/mL的MTT液20 μL,37 ℃继续培养4 h,终止培养,小心吸弃上清液,每孔加200 μL DMSO,避光振荡使结晶物充分溶解。以酶标仪检测490 nm 处的吸光度值( A ),参比波长为630 nm。计算细胞生存率( IC),并求半数抑制浓度IC50 [5]。

    2.5 细胞膜流动性的测定[6]
, 百拇医药
    以胆固醇 (25 μM) 和苯甲醇 (30 mM) 作为对照组[7]。分子探针DPH用四氢呋喃配制成1 mM的储备液,避光保存备用。将处于对数生长期的Skov-3/PTX细胞消化,用pH7.4的HBSS稀释成浓度为5×105 cells/mL细胞混悬液。取1 mL的细胞悬液,加入浓度为0.002%、0.02%、0.2%、2%的空白胶束溶液1 mL,再加入2 µL的DPH储备液,混匀后,25 ℃避光温育30 min。采用荧光法,激发波长和发射波长分别为362 nm和432 nm,立即测定分子探针DPH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荧光强度,计算细胞膜的各向异性值r。

    2.6 RT-PCR测定耐药细胞MDR1、MRP和GST-π mRNA水平[7]

    取对数生长期的Skov-3/PTX细胞,给予10 µM环孢菌素或浓度为0.1%的Pluronic P123胶束溶液作用后,以Trizol试剂盒提取细胞总RNA,合成cDNA。PCR引物见表1,β-action 作为内参基因。反应参数为:94 ℃预变性3 min,94 ℃变性40 s,退火温度55 ℃,退火30 s,72 ℃延伸30 s,循环35圈,72 ℃再延伸4 min。用2 %琼脂糖电泳观察PCR产物。
, 百拇医药
    表 1 PCR引物序列、退火温度及片度长度

    Tab 1 Sequences of primers for PCR

    Transcript Primer Sequence(5’→3’) Annealing(℃) Product(bp)

    MDR1 AGCAAATCTTGGGACAGGAA 55 230

    CAAACTTCTGCTCCTGAGTC

    MRP ATGGACTACACAAGGGTGATCG 55 335

    TCCGCATCTCTGTCTCTCC

    GST-π CAGGAGGGCTCACTCAAAG 55 369
, http://www.100md.com
    GATCAGCAGCAAGTCCAGCAG

    β-actin GGGTCACCCACACTGTGCCCATCTA 58 650

    GCATTTGCGGTGGACGATGGAGG

    2.7 荧光素-荧光素酶法测定耐药细胞ATP水平[8]

    配制荧光素-荧光素酶反应溶液,制备ATP含量测定标准曲线。将Pluronic P123空白胶束溶液作用后的Skov-3/PTX细胞用2%三氯乙酸溶液提取ATP。在发光仪中加入90 μL标准反应溶液和10 μL ATP样品,立即进行发光读数,代入标准曲线即可得样品中ATP含量。以不予胶束作用的Skov-3/PTX细胞作为对照。

    3 结果

    3.1 PTX胶束的细胞摄取
, http://www.100md.com
    PTX-Pluronic P123胶束在Caco-2细胞中的摄取测定结果见图1,在Skov-3/PTX细胞中的摄取测定结果见图2。

    图 1 紫杉醇胶束在Caco-2细胞中的摄取

    Fig 1 The effect of Pluronic P123 micelles on PTX uptake in Caco-2 cell lines (Each point presented the meanSD of 3 experiments)

    图 2 紫杉醇胶束在Skov-3/PTX细胞中的摄取

    Fig 2 The effect of Pluronic P123 micelles on PTX uptake in Skov-3/PTX cell lines (Each point presented the meanSD of 3 experiments)
, http://www.100md.com
    结果显示,各浓度给药条件下,胶束组的Caco-2细胞摄取量均高于PTX溶液组,尤其是高浓度(25、50μg/mL)剂量条件,差异显著(P<0.01)。与阳性对照组环孢菌素(10 µM)相比,胶束组在低浓度剂量条件下的细胞摄取量略低,高浓度时摄取量略高,但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各浓度给药条件下,胶束组的Skov-3/PTX细胞摄取量均显著高于阴性对照组(P<0.05),且随着PTX浓度的升高(载体浓度升高),两者的差异也越大。胶束组除低浓度(5 μg/mL)之外的细胞摄取量均略高于阳性对照组,但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该结果表明Pluronic P123胶束可以显著增加PTX在Caco-2和Skov-3/PTX细胞中的摄取量,且作用具有浓度依赖性。

    3.2 Rh-123胶束的细胞摄取

    荧光显微镜观察Rh-123胶束在Caco-2细胞中的摄取情况见图3,在Skov-3/PTX细胞中的摄取情况见图4。
, 百拇医药
    (A) (B)

    (C)

    图3 Rh-123胶束在Caco-2细胞中的蓄积

    Fig 3 Accumulation fluorescence microscopy of Rh-123 loaded Pluronic P123 micelles in Caco-2 cells.(A):5.0 μM Rh-123;(B):5.0 μM Rh-123 and 10 μM CsA;(C):Rh-123 loaded Pluronic P123 micelles including 5.0 μM Rh-123 and 0.1%Pluronic P123

    (A) (B)
, 百拇医药
    (C)

    图4 Rh-123胶束在Skov-3/PTX细胞中的蓄积

    Fig 4 Accumulation fluorescence microscopy of Rh-123 loaded Pluronic P123 micelles in Skov-3/PTX cells.(A):5.0 μM Rh-123;(B):5.0 μM Rh-123 and 10 μM CsA;(C):Rh-123 loaded Pluronic P123 micelles including 5.0 μM Rh-123 and 0.1%Pluronic P123

    罗丹明123 (Rh-123)是P-gp的底物,Caco-2和Skov-3/PTX细胞对Rh-123均有交叉耐药性。由图3可知,阴性对照组Rh-123溶液在Caco-2细胞中摄取量极低,荧光显微镜下几乎观察不到红色荧光,而给予Rh-123的Pluronic P123胶束后,细胞内显现明显红色荧光,且荧光强度与阳性对照组相当。由图4可知,胶束制剂在Skov-3/PTX细胞中的摄取情况与Caco-2细胞中的相似。胶束组荧光强度与阳性对照组相当,远高于阴性对照组。以上结果表明,Pluronic P123胶束可以显著增加Rh-123在Caco-2和Skov-3/PTX细胞中的摄取量,即Pluronic P123胶束可逆转Caco-2和Skov-3/PTX细胞对Rh-123的交叉耐药性。
, 百拇医药
    3.3 PTX胶束的体外细胞毒研究

    PTX胶束制剂对Caco-2、Skov-3和Skov-3/PTX细胞的体外细胞毒研究结果见表2。

    表 2 Caco-2、Skov-3和Skov-3/PTX细胞对紫杉醇胶束的IC50值

    Tab 2 IC50 of PTX-Pluronic P123 micelles in Caco-2、Skov-3 and Skov-3/PTX cells (n=3)

    Drug IC50(μg/mL)

    Caco-2 Skov-3 Skov-3/PTX

    PTX 22.19 0.33 15.15
, 百拇医药
    Taxol 13.53 0.30 7.4

    PTX-Micelle 4.4 0.31 1.1

    在预试验中,以0.1%空白胶束作用于两种细胞48 h,细胞生存率均高于80%,该结果说明胶束载体Pluronic P123对细胞的毒性较小,对本细胞毒实验影响较小。由上表结果可知,PTX-Pluronic P123胶束、Taxol和PTX对Skov-3的细胞毒性作用相似(P>0.05),而对Skov-3/PTX,PTX胶束的细胞毒性作用较PTX和Taxol明显增强(P<0.05)。其在Skov-3/PTX细胞中相对于PTX的耐药逆转指数(RRI=IC50 (PTX)/ IC50 (PTX-Micelle))为13.77,相对于Taxol的耐药逆转指数(RRI=IC50 (Taxol)/ IC50 (PTX-Micelle))为6.73。即Pluronic P123 胶束可显著提高PTX对耐药细胞的细胞毒性,即Pluronic P123 胶束可以逆转Skov-3/PTX细胞对PTX的耐药性。
, 百拇医药
    3.3 细胞膜流动性的测定

    考察不同浓度Pluronic P123对Skov-3/PTX细胞膜流动性的影响,结果见表3。

    表3 Pluronic P123 胶束对DPH各向异性值的影响

    Tab 3 Effect of Pluronic P123 micelles on anisotropy of DPH in Skov-3/PTX cells

    Fluidity modulators DPH steady state anisotropy(r) Ratio of control %

    1 2 3

    -(Control) 0.2685 0.2609 0.2700 -
, http://www.100md.com
    Cholesterol(0.2 mM) 0.3601 0.3631 0.3385 132.8±5.0

    Benzyl alcohol(30 mM) 0.2266 0.2187 0.2352 85.1±3.1

    P123(0.001%) 0.2662 0.2603 0.2588 98.2±1.5

    P123(0.01%) 0.2259 0.2353 0.2228 85.6±2.4

    P123(0.1%) 0.2184 0.2170 0.2233 82.4±1.2

    P123(1%) 0.2077 0.2027 0.1950 75.7±2.4

    由上表可知,阳性对照胆固醇(0.2 mM) 能显著降低细胞膜脂质双层中亲脂区的流动性,DPH的各向异性值r显著增加(P<0.01),为对照组的132.8%。阴性对照苯甲醇则可以显著增加细胞膜流动性,DPH的各向异性值r显著下降(P<0.01),为对照组的85.1%。将载体Pluronic P123稀释成不同倍数后,对细胞膜流动性的影响大小不同。浓度为0.001%的载体几乎不改变DPH的各向异性值,对细胞膜流动性没有显著性影响;浓度为0.01%、0.1%和1%的载体均可以显著增加细胞膜流动性,且载体浓度越高,作用越强。
, 百拇医药
    3.4 耐药细胞MDR1、MRP和GST-π mRNA水平的测定

    胶束制剂作用前后Skov-3/PTX 细胞的MDR1、MRP和GST-π mRNA水平的RT-PCR测定结果见图5。

    (A) (B)

    (C)

    图 5 RT-PCR测定MDR1、MRP、GST-π的表达

    Fig 5 A 2% agarose gel electrophoresis showing the amplicons obtained after RT-PCR amplification. M: PCR Marker; 1: Skov-3; 2: Skov-3/PTX; 3: Skov-3/PTX (10µM CsA) ; 4: Skov-3/PTX (0.1%Pluronic P123 micelles). (A) MDR1; (B): MRP; (C): GST-π
, 百拇医药
    由上图可见,内参β-actin 各条带清晰,亮度较一致,故各目的条带的亮度强弱可以代表各目的基因的表达强弱。亲本细胞Skov-3上的MDR1、MRP和GST-π mRNA水平均较低;耐药株Skov-3/PTX的耐药相关基因MDR1、MRP和GST-π均呈现高表达;阳性对照组给予10 μM CsA作用后,Skov-3/PTX的MDR1、MRP和GST-π mRNA水平较空白耐药株明显减弱;而给予0.1%的Pluronic P123空白胶束溶液作用后,Skov-3/PTX的MDR1、MRP和GST-π mRNA水平较空白耐药株明显减弱,且较阳性对照组也有明显减弱。故Pluronic P123胶束可以抑制耐药肿瘤细胞的耐药相关基因MDR1、MRP和GST-π的水平。

    3.5 荧光素-荧光素酶法测定耐药细胞ATP水平

    不同浓度Pluronic P123胶束作用不同时间后 Skov-3/PTX细胞ATP水平测定结果见表4。
, 百拇医药
    表4 Pluronic P123胶束对Skov-3/PTX细胞ATP水平的影响

    Tab 4 The influence of Pluronic P123 micelles on ATP levels of Skov-3/PTX cells

    Concentration of carriers Ratio of control (%)

    30min 60min 90min

    0.01% 132.17±4.19 124.72±5.49 117.53±4.28

    0.1% 88.81±2.55 85.69±2.31 83.23±8.92

    1% 67.77±4.85 48.87±7.39 43.86±4.32
, 百拇医药
    由表4可知,作用相同时间,Pluronic P123载体浓度越高,Skov-3/PTX耐药细胞的ATP水平越低。同一浓度Pluronic P123在90min内,作用于细胞时间越长,耐药细胞的ATP水平越低。与不给予胶束作用的空白Skov-3/PTX细胞ATP水平进行比较,发现浓度为0.1%及1%的Pluronic P123可降低细胞的ATP水平,尤其是高浓度载体(1%),对ATP的耗竭作用尤其显著(P<0.01),且随作用时间延长ATP水平下降越多。而浓度为0.01%的胶束作用于耐药细胞后,ATP水平反而升高,但随着作用时间的延长,耐药细胞的ATP水平又出现下降趋势。该现象值得进一步探讨。

    4 讨论

    4.1 Caco-2及Skov-3/PTX细胞对PTX具有显著耐药性[9],Pluronic P123胶束可以显著增加PTX在Caco-2及Skov-3/PTX细胞中的摄取量,且作用具有浓度依赖性,载体浓度越高,药物摄取量增加越多。Rh-123是膜外排蛋白P-gp的底物,Pluronic P123胶束制剂可以显著增加Rh-123在P-gp高表达的Caco-2及Skov-3/PTX细胞中的聚积量,其作用与P-gp底物CsA相当。故Pluronic P123胶束不但具有逆转Caco-2和Skov-3/PTX细胞对PTX的耐药作用,并且可以逆转对Rh-123的交叉耐药性。
, 百拇医药
    4.2 PTX胶束制剂对Caco-2、Skov-3和Skov-3/PTX细胞的体外细胞毒研究结果显示Pluronic P123 胶束可显著提高PTX对耐药细胞的细胞毒性。由于载体对细胞的毒性较小,我们认为Pluronic P123 胶束提高PTX对耐药细胞的细胞毒性主要原因在于其可以显著增加PTX在细胞中的蓄积量,故该结果进一步说明了Pluronic P123胶束具有逆转细胞耐药作用。

    4.3 P-gp主要分布在细胞膜亲脂性区域,并且它的作用底物多为脂溶性药物[10]。Pluronic P123可以增加细胞膜亲脂性区域的流动性,不仅可以提高疏水性药物(如:Rh-123、紫杉醇)的细胞膜渗透性,并且可以抑制或减少P-gp对作用底物Rh-123、紫杉醇的外排作用,从而增加药物在耐药细胞中的蓄积。

    4.4 肿瘤细胞产生多药耐药性的原因复杂,包括多药耐药基因(MDR1)的过度表达;多药耐药相关蛋白(MRP)的过度表达;谷胱甘肽(GSH)和谷胱甘肽S转移酶(GST)活性增高;DNA修复功能增强;凋亡抗性增加;蛋白激酶C(PKC)活性增高等多种机制[11, 12]。其中MDR1的过度表达产生的P-gp对药物的外排作用是MDR的主要产生机制。故本文选择了耐药细胞的MDR1、MRP 和GST-π mRNA的水平作为指标,考察Pluronic P123胶束逆转肿瘤细胞耐药的机理。RT-PCR结果显示,Pluronic P123胶束(0.1% P123)可以降低Skov-3/PTX细胞的MDR1、MRP 和GST-π mRNA水平,其对MRP 和GST-π mRNA水平的抑制作用强于CsA。
, 百拇医药
    4.5 ATP 生物荧光反应原理是在有氧条件下,荧光酶和荧光素结合后催化ATP 转变成AMP , 并释放出光子(波长为562 nm) ,测定产生的荧光强度, 即可获得ATP 的含量[13]。Pluronic P123作用前后耐药细胞Skov-3/PTX 的ATP水平发生显著变化,浓度为0.1%及1%的Pluronic P123可降低细胞的ATP水平。P-gp对药物的外排作用是多药耐药产生的主要原因,P-gp将进入细胞内的药物“泵” 出时需消耗ATP,即具有能量依赖性[14]。故Pluronic P123可以通过耗竭耐药细胞的ATP水平来逆转细胞耐药作用。

    参考文献

    [1] Kellen JA. The Reversal of Multidrug-Resistance in Cancer (Review) [J]. Anticancer Res, 1993, 13(4):959-961.
, 百拇医药
    [2] Takara K, Sakaeda T, Okumura K. An update on overcoming MDR1-mediated multidrug resistance in cancer chemotherapy [J]. Curr Pharm Design, 2006, 12(3):273-286.

    [3] Han LM, Guo J, Zhang LJ, et al. Pharmacokinetics and biodistribution of polymeric micelles of paclitaxel with Pluronic P123. 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 2006, 27(6): 747-753.

    [4] Kim SC, Kim DW, Shim YH, et al. In vivo evaluation of polymeric micellar paclitaxel formulation: toxicity and efficacy [J]. J Control Release, 2001, 72(1-3):191-202.
, 百拇医药
    [5] 王楠, 赵德化, 盛宝恒. 一个用logistic模型分析量效关系的程序 [J]. 中国药理学报, 1990, 11(2):187-192.

    [6] Sinicrope FA, Dudeja PK, Bissonnette BM, et al. Modulation of P-Glycoprotein-Mediated Drug Transport by Alterations in Lipid Fluidity of Rat-Liver Canalicular Membrane-Vesicles [J]. J Biol Chem, 1992, 267(35): 24995-25002.

    [7] De Paula SO, De Melo Lima C, Torres MP, et al. One-step RT-PCR protocols improve the rate of dengue diagnosis compared to two-step RT-PCR approaches [J]. J Clin Virol, 2004, 30(4):297-301.
, 百拇医药
    [8] Yang NC, Ho WM, Chen YH, et al. A convenient one-step extraction of cellular ATP using boiling water for the luciferin-luciferase assay of ATP [J]. Anal Biochem, 2002, 306(2):323-327.

    [9] 韩丽妹. 基于逆转肿瘤多药耐药性的共聚物胶束给药体系的研究 [D]. 上海:复旦大学, 2006.

    [10] Ferte J. Analysis of the tangled relationships between P-glycoprotein-mediated multidrug resistance and the lipid phase of the cell membrane [J]. Eur J Biochem, 2000, 267(2):277-294.
, 百拇医药
    [11] Scheper RJ, Broxterman HJ, Scheffer GL, et al. Drug-Transporter Proteins in Clinical Multidrug Resistance [J]. Clin Chim Acta, 1992, 206(1-2):25-32.

    [12] Kurelec B, Pivcevic B. Evidence for a Multixenobiotic Resistance Mechanism in the Mussel Mytilus-Galloprovincialis [J]. Aquat Toxicol, 1991, 19(4):291-302.

    [13] 邵长君, 田海梅, 军 傅, et al. ATP-生物荧光法在筛选卵巢癌化疗药物中的应用 [J].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 2003, 10(3):152-155.

    [14] Ruiz-Gomez MJ, Souviron A, Martinez-Morillo M, et al. P-glycoprotein, glutathione and glutathione S-transferase increase in a colon carcinoma cell line by colchicine [J]. J Physiol Biochem, 2000, 56(4):307-312.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