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研究
编号:11362769
果胶/钙骨架在体交联体系的交联度松弛机制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2.1.2钙离子释放,2.3环境扫描电镜观察,2.4表观粘度的测定,2.5果胶,钙骨架片的质构分析,2.6与水接触后骨架片的形态变化,参考文献,图表
     作者:魏秀莉,孙宁云(上海)

    在以往的研究中[1],我们发现果胶/钙骨架片与水接触后,钙离子与果胶发生在体交联,延缓骨架的溶蚀,阻滞了药物的初期释放,使药物的释放呈现“S”型。并且,我们提出了“交联度松驰”机理解释果胶/钙在体交联对药物释放的影响。 有文献报道[2]当果胶凝胶中钙的浓度为25nM时,在高浓度盐溶液中凝胶的溶胀不明显,随着盐浓度及钙含量的降低,可能由于果胶/钙的交联发生了分离可观察到溶胀现象,同时凝胶的强度也明显降低,即离子间的相互作用可影响果胶凝胶的水化及溶胀。

    钙离子的加入对果胶凝胶的微观结构有较大的影响。单纯高酯果胶凝胶是由孔隙范围在500nm左右的开放式分枝网络结构组成。钙离子的加入可使凝胶结构中形成密集区域从而促进网络结构的形成[3]。在本文中,通过研究果胶/钙发生在体交联后的宏观及微观结构形态的变化,初步阐明果胶/钙在体交联骨架体系的“交联度松驰”机理。

    1 材料与仪器

    ZRS-8型智能溶出仪(天津大学无线电厂);Varian Spectr AA 24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美国Varian公司);Quanta 200 F场发射环境扫描电镜(美国FEI公司);TA.XT-Plus质构分析仪(英国SMS公司);NDJ-5S型数字旋转粘度计(上海地学仪器研究所);佳能S80数码照相机(日本佳能);果胶/钙骨架片(自制,批号20050908);果胶(HM 70,香港国际特品有限公司);氯化钙(国药集团上海化学试剂有限公司);GBW(E)080503水中钙(1g/L,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批号0506);亚甲基兰(国药集团上海化学试剂有限公司);透析袋(MD44-14,上海实生细胞技术有限公司);其他辅料为药用规格,试剂为分析纯。

    2 方法及结果

    2.1 果胶/钙骨架片中钙离子释放试验

    2.1.1 钙离子含量测定

    采用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果胶/钙骨架片中及其在去离子水中的释放量。测定时的火焰类型为空气/乙炔;空气流量为13.50L/min;乙炔气流量为2.21L/min;测量时间为5.0s。回收率及日内日间差均符合试验要求。钙离子在去离子水中的标准曲线方程为A=0.05803c+0.01044,r=0.9968。

    从果胶/氯化钙用量比分别为75/75、75/50、75/25的三个处方中随机各取5片,研细,取相当于一片重的粉末量(约相当于钙离子20.4mg、13.6mg、6.8m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1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