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045
药品使用单位抽验不合格率为什么这么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5
     看完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的《2006年第三季度药品质量公告》,一个问题如鲠在喉:为什么从药品使用单位抽验的药品不合格率明显高于从药品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抽验的药品不合格率?

    其实,虽然很少有媒体谈这个问题,可这已经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了,而且也是一个“老问题”了。也就是说,这反映的不仅仅是山东这个“点”上的问题,更是全国这个“面”上的问题。采访中,记者经常遇到有人——既包括药品监管工作人员,也包括药品使用单位工作人员——抱怨药品使用质量问题。而且,如果实地考察,你也会发现,大多数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药品管理确实比药品使用单位好。

    药品使用单位药品抽验不合格率之所以畸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药品使用单位药品管理水平差,而且,我们还可以推导出一个逻辑链:药品抽验不合格率之所以高,是因为药品管理水平差;药品管理水平之所以差,是因为储存设施差和管理制度不健全;药品储存设施之所以差,药品管理制度之所以不健全,是因为领导不重视。

    “领导不重视!”

    这似乎是一个满意的答案,可我仍想追问:领导为什么不重视?

    归根结底,所谓“领导不重视”,反映的其实是法律法规的缺失。

    《药品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药品生产、经营条件——特别是准入条件——有明确规定,GSP认证的推行,又使药品经营管理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可药品使用单位药品管理情况却有所不同——药品使用单位只要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就可以用药,而且,虽然《药品管理法》对药品使用单位药品管理做了一些基本要求,可没有明确的罚则,这就给药品使用单位药品监管带来许多不便,也使许多药品使用单位“领导”有理由“不重视”药品管理。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是“本中之本"。想想药品使用单位畸高的药品抽验不合格率,再想想80%多的药品由药品使用单位进入患者手中,不禁“怕从中来”……

    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监管,确保药品使用质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刻不容缓!

    (芦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