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019
药品安全社区有责——中山市小榄镇实施社区负责人“劝诫”违规药店店主措施,药品市场环境大有改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5
     本报广东讯 起初还振振有词的中山市小榄镇埒西一社区某药店负责人李某,在接受社区主任卢辁开的“劝诫”教育后当场表态:“以后在药店经营中决不再搞‘小动作’,以免给药店经营和信誉造成影响,自找麻烦。”近日,中山市“无假药社区”创建活动小组采取社区负责人对以前有违规违法行为和近期有轻微违法苗头的行政相对人进行“劝诫”教育的措施,收到较好效果。

    不久前,中山市“无假药社区”创建活动小组在小榄镇埒西一社区组织夜间联合突击检查,发现该社区内有一家药店涉嫌销售假药,两家药店涉嫌非法购进药品,三家药店涉嫌坐堂行医,另有数家药店此前多次因药品质量等问题被居民投诉。一个社区内20家药店出现问题,引起创建活动小组高度重视,他们决定加大工作力度,落实“社区负责,打防并重”的思路,探索由社区负责人对违规违法行政相对人进行“劝诫”教育的形式,督促其诚信守法经营。

    在“劝诫”谈话中,社区负责人从建设和谐社区的角度,劝说药店经营者树立守法经营意识,保证药品质量,确保社区群众用药安全。对屡次违规违法的企业,除了接受监管部门依法惩处外,社区将以通报形式将药店违法信息及时告知社区居民。对严重违规违法的药店,社区将出面动员店铺业主收回出租店面。“劝诫”教育这一形式,给药店经营者极大触动,使其明白,药店经营行为不仅有药品监管部门的监管,而且随时受到社区群众的全面监控。

    此外,创建活动小组还直接与社区药店逐一签订《不销售假冒伪劣药械和杜绝非法行医承诺书》,进一步加大事前防范力度。

    据悉,中山市小榄镇在创建“无假药社区”过程中突出镇政府的领导核心地位,强调社区“守土有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将镇政府对社区负责人的年终考核与“无假药社区”创建成效挂钩,调动社区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意识。创建活动开展3个月以来,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的涉药举报投诉数量是过去一年的总和。在社区的配合下,该局采取夜间突击检查、联合行动等方式,使小榄镇药品市场得到有效规范,全镇300家药店鱼龙混杂的状况大有改观。中山市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探索“无假药社区”创建经验,待时机成熟时在全市全面推开。

    (张嘉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