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039
小小出诊箱 安全隐患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5
     日前,安徽省天长市政协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出诊箱中存在着用药安全隐患:一是部分药品尤其是肾上腺素、阿托品、非那根等急救药品过期失效较为普遍;二是药品拆零不规范。出诊箱中无专用的拆零工具和药袋,拆零药品亦无标签、说明书和有效期;三是出诊箱和拆零药瓶霉变污染严重;四是针灸针、温度计等医疗器械无菌观念差等。而据笔者了解,农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出诊箱中存在的用药安全隐患普遍存在。

    为消除小小出诊箱中存在的用药安全大隐患,确保农民用药安全,建议药监和卫生部门采取以下措施加强管理:

    一、针对出诊箱存在的问题,对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普遍进行一次用药用械安全教育,以切实增强药品安全意识。

    二、定期开展清理检查活动。主要是对出诊箱进行清洗消毒,保持出诊箱清洁卫生;对出诊箱中的药品特别是急救药品进行清理,检查药品是否过期、变质和受污染,发现问题及时更换,消除出诊箱药品质量隐患。

    三、加强对药品拆零的管理。出诊箱中应备有镊子、锥子、勺子、药袋等专用拆零器具,药品拆零后应使用原瓶包装,注意保护标签和说明书的完整。同时在拆零药袋上注明药品名称、用法和用量。

    四、规范器械使用。出诊箱中针灸针、温度计等医疗器械在使用前应用酒精等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处理,防止交叉污染。

    五、经常开展对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出诊箱使用状况的专项检查,并将出诊箱药械使用情况作为村卫生室“规范药房”检查的重要内容。

    安徽省天长市政协 唐乃进 赵伟 宗和, 百拇医药(唐乃进;赵伟;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