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100
上海医院回应民警进驻 并非叫警察吓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昨天下午两点,上海市瑞金医院集团闵行区中心医院行政楼的一间会议室里,举行了一场为时不到10分钟的签约仪式,签约双方分别是闵行区中心医院和闵行区公安分局莘松派出所,签约主要内容为派出所在医院设立警务室。

    签约仪式非常简单,双方领导首先签订警民共建协议书,然后双方领导分别讲话,都不超过3分钟,仪式也随之结束。

    不过,就是这么一次再简单不过的警民共建活动,在两天前被当地一家媒体以《派出所选调民警长驻医院》为题进行了报道,随后的网络转载中,报道中“防职业医闹”的内容被放大,并大多被放在了标题上,从而引起了众多评论。

     派出所:不是警力没事干

    “媒体最初的报道是正面的,不过后来网上的评论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莘松派出所所长张志华说,派出所之所以在医院设立警务室,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公安部加强‘三基’工程(记者注:‘三基’为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建设的要求,探索社区警务工作的新模式,力量往基层使,工作往实里干,向社会下沉警力,加强对社会治安的防控。”
, 百拇医药
    张志华告诉记者,莘松派出所结合辖区特点,针对辖区内闵行中心医院周边治安状况复杂,偷盗时有发生的情况,在医院的配合下,设立了“莘松派出所中心医院警务室”,“警务室的设立将更有利于派出所民警及时出警,就近处置医院周边发生的各类110警情和治安案件,同时也对医院内部防范指导、治安管理、法律宣传起到积极作用。”

    “医院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社会环境,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闵行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杨炜说,失窃的事件经常发生,而且严重到经常要打110,大到电脑,小到手机,从病房到门诊,医院进出的人太多。而且经常有病人失窃,他们的心情会非常懊丧,对病人的病情也有不利的影响。

    “不是警力没事干。”张志华对网络上的一些评论进行了直接的否定,他告诉记者,派出所在医院设立警务室是在前几年调研的基础上,跟医院达成协议,要把医院的治安秩序、医疗秩序维护好,把警力下沉到医院。

    “纠纷不一定是医院和病人之间的纠纷,病人和病人之间也有纠纷,而且这里交通环境比较拥挤,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警力下沉之后,可以及时解决或处置,方便老百姓,医院门口有警察和保安,有一些不安定因素警方也可以提前介入,进行法律知识咨询和宣传。”张志华所长说。
, 百拇医药
     医院:不是叫警察来吓患者

    据了解,目前派出所共派出4名民警到医院警务室轮流值班,保证每天都有一名民警在岗,同时配备9名社区保安,24小时在医院值班,一旦出事可以用电台呼叫。张志华说,警力下沉今后还将向社区逐步推广,而之所以首先选择医院,是因为在辖区内医院的情况比较复杂,治安形势复杂,而另一个原因是“医院提供房子和办公条件,而社区很难提供房子”。

    记者了解到,莘松派出所中心医院警务室早在2006年12月29日就开始办公了,警务室就设在医院门口的一间小房间里,大约七八平方米,里面摆着办公桌、沙发、椅子等简单的办公设备,还装有一台空调。

    闵行区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杨杰告诉记者,医院仅仅为警务室提供办公室以及空调、饮水、办公设备等后勤保障,并不提供资金或其他形式的报酬,警务室的民警和社区保安都由派出所管理。杨杰介绍说,目前医院有38个内保,共建后,医院的保安在业务上接受警务室的培训、指导和考核。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保安接受警务室的统一调配,两者合二为一,共同应对突发事件。“以前是保安巡逻,人数和频率没有达到这个程度,而民警巡逻对犯罪分子是威慑。”
, http://www.100md.com
    “医院的治安环境不好,对公安的形象也不好,医院的治安环境好了,大家都会满意。”张志华说。一位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以前110每天至少五六次出警到医院。而对外界争议的“警察防医闹”一说,张志华给予了否定。“医闹大多涉及医患纠纷,以前医院也经常有,病没看好,家属就到医院吵闹,很多是为了经济赔偿,有些人过分激动,出现一些过激行为,医院就打110。民警看到过激行为、辱骂、扔东西等违反治安管理法的行为,就要处理。而现在有了警务室,就可以先期进行宣传,提前介入。”张志华强调,公安部门只起到阻止过激行为的作用,预防事态扩大,“我们解决不了医患纠纷”。

    杨杰也强调,医患冲突、医疗纠纷,是在特定背景下产生的,有深层次的原因,但设立警务室绝对不是为了防止医闹。“我们不是叫警察来吓吓患者。”杨杰说,医院是一个开放的环境,患者有患者的权利,一旦发生医患纠纷之后,可以按照正常的程序,该鉴定的鉴定,该打官司的打官司,但一定要按照法律办事,如果有过激行为,违反了法律,就要按照法律操作。警务室介入医患纠纷,不会站在医院的角度,和医患关系本身无关。
, 百拇医药
    莘松派出所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医院设立警务室之后,患者被窃明显减少低。“警民共建实际上也改善了患者的就医环境,为患者提供安全有序、法制化的就医环境,而不是叫警察来解决医患纠纷。”杨杰也表示,医院设立警务室也方便了老百姓,比如车祸验伤,以前送到医院后还得打110拿验伤单,现在警务室可以直接就近处理。

    他给记者举了两个例子,有一次一个患者到泌尿外科急诊,嫌医生来得晚了,一怒之下,把房间的玻璃踢碎了,“以前是保安处理,要纠缠很长时间,现在由警务室处理,就好处理了”。碰巧的是,记者将要离开医院时,警务室正在处理一起突发事件。两伙外来务工人员发生争执,斗殴后分别将伤者送到医院,结果在医院急诊处相遇后又欲再度斗殴,急诊大厅的气氛相当紧张。刚刚开完会的张志华所长马上要求警务室的民警迅速处理,在民警和保安的劝说下,双方没有再度斗殴,分别进行检查和治疗,警务室的民警同时为伤者出具验伤单,并进行笔录询问。“遇到这种突发事件,警方就可以及时就地处理,否则后果难以想象。”张志华对记者说。(来源:中国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