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153
中西药止咳各有千秋 治疗周期长短不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孙阿姨3天前因感冒导致咳嗽,开始只觉着嗓子疼痛,之后开始咳痰,愈咳愈烈,于是自行去药店购买止咳药物。看着柜台里林林总总的咳嗽药水、药剂,她凭借对电视广告的印象,购买了一盒枇杷膏和一盒消炎药,回家服用后病情却并没有得到好转,于是求助专家。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白春学教授点评:

    像孙阿姨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她们在购药时往往只凭个人主观意识。西药中针对镇咳和祛痰选用的是完全不同的药物,镇咳药只适用于干咳无痰患者,分为中枢性镇咳药和周围性镇咳药。中枢性止咳药适用于剧烈的无痰干咳患者,它虽然对咳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对咳嗽中枢会产生较强的抑制作用,服用一段时间后还会成瘾,所以不可擅自服用,包括美沙芬、可待因、吗啡等。老年人、孕妇、小儿都应避免服用中枢性镇咳药。

    周围性镇咳药中一类是糖浆、蜂蜜和枇杷膏等;另外一类是湿化和蒸汽吸入药物,即将氯化钠、复方安息香酊、桉树脑等以蒸汽的形式吸入。

    从干咳转到后期咳痰时,多痰患者不能再选择镇咳药而需选用祛痰止咳药。祛痰西药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恶心性祛痰药,常用的有氯化铵、桔梗、远志、愈创甘油醚,空腹服用效果明显。由于这类药物剂量过大就可能引起呕吐,因此临床较少单独应用,一般多用其合剂。二是黏液溶解药,能使稠厚的痰液溶解,黏度降低后便于咯出。常用的药物有沐舒坦。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特别是胃溃疡病患者应慎用恶心性祛痰药,黏液溶解药则适用于普通人群。

    在祛痰止咳的药物中,西药与中药各有所长。对中药(中成药)而言,大多都同时含有镇咳祛痰的功效,如京都念慈庵、潘高寿、克咳、急支糖浆等,其优势是药性温和,从病源下手、根除疾病,只是治疗周期相对较长。 (来源:《新闻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