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163
专家建议:隐形眼镜配戴周期 宜短不宜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如今,越来越多的时尚达人成为了各种隐形眼镜的忠实拥趸。如何在美丽的同时融入健康的配戴理念和正确的护理方法,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瞿小妹给出了专业意见:配戴隐形眼镜“周期越短越健康”。

    从医学角度看,国外将隐形眼镜归于第三类医疗器械用品,其重要程度与心脏瓣膜或人工关节等同。然而目前在我国,多数消费者却更习惯于把隐形眼镜当作一种商品对待。因此,许多长期配戴隐形眼镜的人群未能保持对镜片的精心护理,从而引发众多眼部疾病。

    在专家看来,以下几个误区需要配戴者格外注意:护理液上的“免揉搓”字样并不代表镜片不再需要任何护理,如果每次只将取下的镜片放入护理液中而不进行冲洗,会造成镜片表面蛋白质沉淀甚至病原微生物的附着。除了每天清洗镜片,也别忽略了定期消毒或更换盛放镜片的镜盒。此外,每副镜片都有一定的使用期,超出使用期将会使镜片滋生微生物,从而影响戴者的视觉清晰度。

    因此专家建议,对于隐形眼镜的长期使用者及未来隐形眼镜的使用者而言,无论镜片使用程度如何,使用者都应当主动抛弃更新,养成“越短越健康”的理念。比如尝试配戴日抛型隐形眼镜,它能够避免蛋白质沉淀,并避免由于护理不当或护理液出现问题而产生的眼部并发症。(来源:《新闻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