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145
上海流感疫情仍属平稳状态 多数感冒不属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办公室内一人感冒,没过几天,其他人接二连三病倒。如此状况让不少市民担心,是否流感来袭?23日,记者调查了瑞金医院、华山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以及部分地段医院等数十家各级医疗单位。统计数据显示,上医院看感冒门急诊的人数并无显著变化,和往年相差无几。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表示,根据近日对上海流感监测点的类流感监测数据分析,上海并未出现流感的集聚性疫情,流感疫情仍属平稳状态。

    记者走访中发现,有不少感冒、发烧的市民,误以为自己得了流感。专家提醒,流感客观诊断是要检测出流感病毒,并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市民不必过度担心。据悉,上海今年发现的流感病毒以乙型为主,而人群对此类病毒的抗体水平不高,因此市民仍不能大意,尤其在临近春节期间,更应做好预防流感工作。

    调查:到药房自购感冒药的明显增多

    23日,瑞金医院的呼吸道门诊只开了半天,就有70余市民前来看病,和往年每天140至150人次相比,基本持平。儿童医院、新华医院、市第九人民医院、华山医院均表示,近期看感冒的市民数量没有太大变化。“小感冒市民一般不会到大医院看病,大都选择自己买药或者到中心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专家如此表示。
, http://www.100md.com
    江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莫志强告诉记者,近期每天约有50位市民来看感冒,这一数字和往常相比,基本持平。“现在季节冷热交替明显,许多市民一不注意就会引发感冒症状。”

    但在长宁区中心医院,每天看感冒门急诊的市民约有100人次,比往常增加了一倍,急诊输液床位把走廊都放满了。来自浦东儿童医学中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家长带宝宝们来看呼吸道疾病的数字与同期相比有所升高,但不明显,仅上升10%左右。

    而益丰大药房和老百姓药房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初开始,到这两家药房购买各类感冒药、咳嗽药水的市民明显增加,每天都有数百位市民。

    误区:多数市民把感冒当流感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在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很多都是普通感冒患者,并非流感。但市民对于两者的识别存在混淆。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近期表示,北京真正的流感病例为30%,其他绝大多数都是普通感冒。
, 百拇医药
    据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流感的主要表现为全身症状,包括畏寒、极度疲劳无力、肌肉酸痛、持续高烧、头痛、干咳等,常常高烧至39℃以上。儿童流感有时还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由于流感病毒尤其是甲型病毒极易变异,往往造成暴发性流行或大流行,而上海今年发现的流感病毒以乙型为主。

    医生表示,冬春季本来就是感冒的高发期,上海今年冬天又连绵阴雨,加上冷空气不断侵袭,使得部分体质较弱的人群非常容易因为冷热温差而感冒。而普通感冒和流感两者症状相仿,一般症状为流涕、鼻塞、咳嗽、咽痛,虽然有的也伴有发热,但一般不会发生严重并发症,不会引起大流行。

    易感群:商务楼白领最容易“中招”

    而近期到医院就诊的感冒人群中,“蜗居”商务楼的年轻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常常是一人感冒,办公室集体殃及。
, http://www.100md.com
    华东医院内科瞿介明教授分析认为,单位和家庭安装空调越来越普遍,空调房间往往长时间处于封闭状态,空气流通不畅,室内外温差较大,容易造成包括流感在内的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与流行。另外,由于不少白领长期处于紧张和疲劳状态,且缺乏体育锻炼,导致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特别是一些商务楼,空调的进风口多设在隐蔽处,而这些地方一般布满污垢、垃圾,空调抽入这种被污染的空气后,细菌会随着空调的运作扩散到室内。”

    瞿介明表示,如果感冒,就不要坚持上班或者上学,做好自我隔离。家中要使用单独水杯和碗筷,与家人分桌就餐。如果办公楼内不能开窗,工作隔一段时间后就应该到楼下散步三五分钟。(来源:新闻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