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146
据报道:蔬菜烹煮“不得法” 会影响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多吃蔬菜对健康有益似乎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很多注意饮食的人用餐时会确保蔬菜不缺。但是,如果所吃的蔬菜烹煮“不得法”,则会适得其反,影响健康。

    新加坡保健促进局把用高饱和脂肪食油炒熟的面食和蔬菜列为含有大量饱和脂肪的食物,与加入椰浆烹煮的菜肴和加入奶精的饮料一样不健康。该局研究与策略署署长叶美宝说,最值得关注的是清炒蔬菜,人们可能以为多吃蔬菜对身体好,但却忽略了烹煮方法。小饭馆和咖啡店多使用价格较便宜的高饱和脂肪食油,因此无论是清炒蔬菜,或加入肉类、海鲜、蚝油等炒蔬菜,多吃反而对身体有害。

    新加坡保健促进局日前发表的2004年全国营养调查显示,摄取过多脂肪的新加坡人从1998年的24.9%增加到了42.7%。

    含有大量脂肪的食物包括清炒蔬菜、以椰浆烹煮的菜肴、饼干、糕点、零食及“有味饭”如鸡饭和黄姜饭等。

    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人选择吃得健康,每天食用更多蔬菜、水果和全麦食品,并放弃全脂牛奶,改喝低脂牛奶。吃肉类食物时,约七成受访者会去除部分或全部脂肪和皮。近半数新加坡人限定自己每星期最多两次享用油炸食物,超过六成的人不会为上桌后的食物加盐或酱油。

    健康饮食意识普遍提高是好事,但爱吃的新加坡人还是从饮食中摄取了过多的热量和脂肪,特别是可以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饱和脂肪。更令人担心的是,每10人中有8人摄取过量饱和脂肪。调查指出,新加坡人在所摄取的脂肪中,有39%属于饱和脂肪酸,高于专家建议的33%。

    共有1400名18岁至69岁的新加坡人参加了每五六年举行一次的全国营养调查,前两次调查是在1993年和1998年。

    调查显示,新加坡人响应保健促进局的号召,每天食用两份蔬菜的人比1998年的14.9%增加了两倍,达到2004年的42.8%;食用两份水果者的比例从20.4%增加到28%;食用全麦食品的人从8.4%增加到13.3%。

    多吃蔬菜、水果和全麦食品,使更多的人在摄取纤维、钙、铁和维生素A方面达到标准。在摄取纤维方面,过去有32.1%的人摄取不足,现在比例下降到16%,是取得最大进展的项目。至于碳水化合物,新加坡人还是偏爱由白面粉或米粉制成的食品。根据调查,63.7%的新加坡人选择购买白色面包或加入一些营养成分的面包,买全麦面包的人只占18.5%。(来源:《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