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159
冬季每天晒半个小时太阳 防病保健胜吃补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民间有“冬阳贵如金”之说。冬天的阳光,不仅和煦暖人,使人感到周身舒适、心旷神怡,而且常在冬阳下行“日光浴”(每天晒太阳半小时左右)还是一种很好的保健良方。

    由于紫外线照射还有脱敏作用,因此,患有过敏性鼻炎、风湿性关节炎和支气管哮喘的病人,在冬天常晒太阳可使病情缓解。

    日光中的可见光线及红外线,可使皮肤组织受到温热的良性刺激,促使表皮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活跃细胞的新陈代谢,改善皮肤组织的营养状况,从而达到镇痛、消炎作用。

    紫外线的照射可使人体皮肤产生维生素D。而维生素D是骨骼代谢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可以促进钙在肠道中吸收,从而使摄入的钙更有效地吸收,利于骨钙的沉积。

    不仅如此,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是一种“天然消毒剂”,它能杀死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如流感病毒、麻疹病毒、脑膜炎双球菌等,在室外阳光直射下会很快死亡。冬季是流感、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时节,提倡“三晒”(人晒太阳、勤晒衣服、勤晒被褥),这对防病保健是十分有益的。

    冬季晒太阳应在上午6时至9时,这时的阳光以温暖柔和的红外线为主,是一天中晒太阳的第一个黄金时段;上午9时至10时,下午4时至7时,阳光中的紫外线A光束增多,是储备体内“阳光荷尔蒙”———维生素D的大好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尤其是12时至下午4时)对皮肤有害的紫外线B光束和C光束含量最高,不宜此时晒太阳。(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