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392
机器人入驻手术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6
     Bruce Molinelli博士是美国格林威治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正舒服地坐在一黑色的操纵台前,两只手握住操纵杆样的控制器,轻动手指,指引着手术室手术台上悬挂着的一个四臂机器人,机器人随着他的手动而做出相应的手术动作。“我这样做的时候,你可以看到机械臂也在运动。”Molinelli说,“我的动作就转换成机器人的细微动作。”

    医院人员说这台花费170万美元的控制台和机器人,统称为“da Vinci外科系统”,能够改变医生做外科微创手术的方式。

    从医院购入这台机器人开始,医院微创手术主管Molinelli已经用它做了1台结肠手术及3台胃旁路术。医院官员声称,该系统为外科医生提供了一个更稳定、更安全的“手”,以及更短的手术时间和更舒服的手术工作体位。“它的基本好处是可以使一台手术不同部分的操作变得更容易,这样就可以使手术更安全、质量更高。”他说,“与传统手术相比,类似于锋利的剪刀和钝的剪刀,钝的剪刀虽然也可以切,但是锋利的剪刀切得更好。”
, http://www.100md.com
    据其生产商Intuitive Surgical公司的发言人Alexis Morgan介绍,在购买这种机器人的单位里,格林威治医院是康涅狄格州的四个医院之一,是北美390个医院中的一员。

    Morgan说,设计该系统就是为了在做心脏外科及其他手术时,把切口减到最小。但机器人辅助外科手术,对传统的腹腔镜手术(像阑尾切除术)尚体现不出明显的优势。因为这种手术采用传统的手术方式,会比较便宜且手术的效果也不错。而做心外科手术时,这套系统的优势就很明显,比如,它完全不需要打开胸腔。在心脏手术中,它的1个手术切口最多只有3英寸,另外4个切口也只有一个一角硬币的大小。另外,在泌尿外科手术、妇产科手术、大部分盆腔手术及腹部手术时,该系统也都很有优势。

    就像传统的腹腔镜手术一样,该系统也要把一个显微镜头送入体内。但是利用该系统,医生可以通过操纵镜头和其他器械而坐着手术,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医生不必要的活动。
, 百拇医药
    Molinelli医生说,他比较满意的是,使用该系统可以拥有更好的缝合技术。 “大部分的打结及缝合,用机器人比较容易。”他说,“我已把它应用于肥胖病人,不需要移动器官,只要重新安放管子,但是你必需把肠道的后部缝合在一起,这也是一个进步。”

    Molinelli说,虽然使用机器人后,手术本身的进程会更快,但选择机器人手术的准备过程较传统手术长。而且即使它可以使极高难度手术变得简单,也还不能替代医院里的所有手术。

    他说:“从医生的角度看,它可以使手术变得更简单,允许医生做更高级别的手术。以前列腺癌切除术为例,用腹腔镜切除就极为困难,在美国也只有少数几个医生可较好地完成该手术。而如果用机器人,就变得比较简单,这样就有更多的泌尿外科医生可以做此手术了。”

    “与传统的手术方法相比,用机器人做手术并不会使保险公司或患者花费更多。”Molinelli说,“我们使用的这套新设备,并不需要保险公司花钱,而是由医院支付。”

    da Vinci外科手术系统1999年开始投入应用,已从美国政府取得了各种许可证,从那时就开展了各种手术,这套系统的应用前景比较广。 “我们正在研究外科医生之间的相互远程指导,当一个外科医生在学习使用我们的设备及进行新的手术时,专家可以在密西根州指导一个在纽约的新手,这非常有用,这样老师就没有必要忍受车马劳顿之苦,利用电视及网络远程就可以指导整个手术操作。”Molinelli说。

    da Vinci系统已经在医生的控制台与机器人相隔数百千米的情况下正常工作过,这可能预示着外科手术的未来, “所以有一天,我在佛罗里达,你在太空站,我们也可以谈你我阑尾切除手术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编译 阴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