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403
(一)告知患者:NSAID可导致消化道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6
     近年来临床上比较常用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如用于治疗骨关节和肌肉组织疼痛等),而医生工作繁忙,没有足够的时间为患者提供药学服务;一般患者对药物的使用方法、疗效特点以及注意事项也不是很明了,以致于在用药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的事件时有所闻。

    医院药房的药师身处药物流向患者的主渠道,因此应充分发挥自己具有药学专业知识及身处药房窗口的优势,在为患者审方、配药和发药时见缝插针地为患者提供药学服务。本文作者就药师如何为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患者提供药学服务提出了5点建议,本版将分5期刊登,以供药师们参考。

    案例:45岁的魏先生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年,一直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中药治疗,症状可有缓解,但时有反复,在阴雨天气时加剧。不久前,魏先生因淋雨后症状再发而到某医院就诊。医生给予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2毫升肌肉注射,每天1次;芬必得胶囊1粒口服,每天2次以解热镇痛;以及给予双层胃友2片口服,每天3次以保护胃黏膜。魏先生自以为自已无胃病服双层胃友“无必要”,故自行停服该药。几天后魏先生关节炎症状大为好转,但出现大便带血和头晕眼花等症状,故急回原医院求诊。医生经询问用药情况后,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并出血性休克(为口服芬必得后无胃药保护胃黏膜所致),经给予胃镜止血、抗休克和输血等治疗3天后症状缓解。

    提示: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阿司匹林、双氯灭痛、吲哚美辛、炎痛喜康、扑热息痛和布洛芬等,其抗炎和解热镇痛作用强大。其导致消化道损害的机理为抑制致痛性炎症介质前列腺素的合成,使胃黏膜失去屏障保护而导致胃黏膜损害;或在胃液pH值低的情况下呈非离子型状态,在细胞内聚成高浓度致使胃黏膜细胞受损。消化道受损后可出现上腹部不适、疼痛和食欲不振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急性胃黏膜糜烂、溃疡、出血和穿孔等并发症,危及生命,这在原有慢性胃及十二指肠疾病者中尤其如此。

    故医院药房药师在接方、审方和为患者配药、发药时,应详细告知患者此类药有上述不良反应,并叮嘱患者严格遵守医嘱加服胃黏膜保护药,并在饭后服用,以避免或减少消化道不良反应的发生。

    (下期内容提示:如何为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患者提供药学服务之(二)告知患者:NSAID可导致肾脏损害),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