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398
SORL1基因变种增加早老性痴呆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6
     本报讯 一个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最近发现,一个名为SORL1的基因的某些变种能够增加患早老性痴呆症的风险。这一发现有助于找到治疗早老性痴呆症的新方法。

    由加拿大、美国、德国、以色列和日本科学家联合完成的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网络版上。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不同族群的6000多人的DNA,并通过两种途径证明了基因SORL1的变种在早老性痴呆症中的作用。首先,7/9的研究对象显示这一基因的某些变种与致病具有相关性,且显现在多个族群中,如非裔美国人、加勒比西班牙人、北欧人和以色列阿拉伯人。

    另外,研究人员发现,当抑制基因SORL1活性的时候,细胞会产生更多的β淀粉状蛋白,而该物质被认为在早老性痴呆症致病机理中起着关键作用。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基因SORL1的变种通过抑制基因活性而导致早老性痴呆症。

    早老性痴呆症目前在发达国家已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癌症和中风的第四位死因。

    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专家乔纳森·海恩斯评论称,研究人员的发现是“在理解早老性痴呆症基因原理的道路上向前迈出的实质性的一步”。(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