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347330
打工者对血吸虫病的无知可能致跨地区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打工者对血吸虫病的无知可能致跨地区传播

    一向联系紧密的粤湘两地,有为数不少的粤人在湘地谋生,单在沅江市就有近百人。这些在“瘟神”肆孽地区谋生的粤人中,有做湖泊快艇客运的广州人,却对“瘟神”毫不了解,误以为患血吸虫病与患艾滋病一样,必须要皮肤破损才会感染,毫无忌讳日日赤手以湖水洗船;也有珠海的四名造船工,感染病毒后回到家被发现。而那些经常到粤打工的湘人,多数是反复回家吃药了再入珠三角,也极有可能将病带到广东。

    误把瘟神感染等同艾滋

    在洞庭湖采访中,记者坐上了一艘由沅江开往岳阳的快艇。当向同船的当地人问起是否知道何处有广东人的身影时,驾驶着快艇的谭业荣高兴地自报了家门。谭业荣说,今年26岁的他老家在阳江,从广东交通运输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广州番禺的一个企业里,负责船舶生意的合股投资。他目前已在沅江与人经营快艇为生,自己独立驾驶快艇跑客运已有1月之久。

    “必须是湖水钻进了破损出血的皮肤,才会感染上血吸虫病毒的,跟感染艾滋病的方式一样。”谈到会否担心感染血吸虫时,谭业荣称,尽管他知道感染了血吸虫病毒很可怕,但却很少担心自己会感染上。因为之前当地有人告诉他,血吸虫病并非那么容易感染,只有通过血液接触才会染上。当记者提醒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