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何祚庥
编号:11348967
“泥古而不化”,是某些力挺中医理论的人的最大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新语丝
     何祚庥

    最近,2007年1月22日的《北京晨报》刊登了一则报导,标题是:“方舟子‘否认张仲景’遭驳斥”。原因是方舟子在他的新著《科学成就健康》中说:“张仲景作为一位一千多年前的古人,他的医学知识可以说基本上都是错误的,远远比不上今天任何一名正规医学院校毕业的学生”。这一报导除了报导批评者高学敏、郑超强的“批评”以外,其实还报导了何祚庥的一个发言:

    “何祚庥:现代医学者绝不能泥古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为方舟子的这本新书作了序。当记者昨天问其对‘张仲景医学知识基本错误’的看法时,何祚庥立即表示,‘这是当然的。古代人的医学知识确实不如现代医学院学生。’ ‘我们中国人总认为传统的一定是好的。这所谓泥古而不化,不能与时俱进。’何祚庥说,现代医学院的学生没有必要把古代医书当作必信的经典。除了专门研究学科发展史的,现代学者完全没有必要去研读学科的传统经典。‘我是搞物理的,我们搞物理的学者几乎没有人读过牛顿的力学原著,因为没有必要,现代科学已经把原著中的理论总结得很好了。对待中国古典医学著作也是如此。科学中不存在人人必读、必信的经典。古代医学中错误部分比正确部分多得多。现代医学学者决不能迷信古代名医。’”
, http://www.100md.com
    只不过在“标题”中没有反映出何祚庥的支持。

    其实,我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讲得还要尖锐。现代人当然比古代人懂得多得多。现代物理系毕业的大学生,就比牛顿懂更得多电磁学、热力学、狭义相对论,甚而还懂得量子力学。我在上海交大读书时,那时教我们电磁学的黄席棠老师就在课堂上说,“我个人在科学上的贡献,那完全不能和牛顿相比,那差得远了。但如果说到懂得多少的话,那我比牛顿懂得多多了!”后来人必定超过古代人,这是历史的规律!否则,就不会有“猴子变人”,而是“人变猴子”!至于张仲景,当然不会懂得现代解剖学,现代生理学,……当然不会懂得在这些知识基础上的现代医学(按即西医)。

    其实,有关中医学院的学生们是否要读原著的问题,我还说过一段也相当尖锐的话:“学习现代物理学根本没有必要去读什么原著。例如,牛顿力学的发明人是牛顿,牛顿有一本大书,‘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是牛顿力学领域内的经典著作。但是,现在有谁去读这本大书?这本大书的确对牛顿力学的基本原理、具体现象给出很多‘证明’。但这些‘证明’用的都是比较原始的方法,又繁又长!如果用一点近代数学,那么这些证明会大为简化,而且也说得更为清楚。不仅仅不是力学专家的何祚庥不读牛顿原著,当代的力学专家也不读。就在1月18日的院士团拜会,我见到航空、航天领域内一位力学方面的院士,我的师兄,我问他读过牛顿的原著没有,他说,‘没有读过,现在去读它干什么,我又不是力学史的专家。’”
, 百拇医药
    我相信,物理学要比医学更为发达一些,现代医学又比古代医学更为发达一些。但是,我们这些搞现代物理学的人,从来就不相信什么原著,从来不会认为“先圣”批评不得!

    牛顿绝对是物理学里的圣人。但是,在物理学里,批评牛顿的声音,比比皆是。牛顿在光学领域内的微粒说,在基本点上是错的。牛顿力学里的绝对时空,就不如狭义相对论里时空更为符合客观实际。牛顿迷信神,牛顿用“第一推动力”为神的存在提供理论根据,更遭到大量的批评。甚而还有不少人对牛顿的学风提出质疑。认为牛顿发明积分是抄自莱布尼茨。我不是这一争论的专家,据专家们研究,似乎是他们两位均独立地发明了积分,只不过莱布尼茨发现积分在时间上确比牛顿较早!

    我觉得力挺中医的一些大夫和学者最大的问题,就是“泥古而不化”。陈云同志曾批评共产党内一些教条主义者的学风,主张“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现在已是21世纪。就在《北京晨报》的1月23日报导中,还报导了一段高学敏先生的谈话,此谈话说“中医学院的学生们首先要做的是继承,中国传统医学著作都是必修课”。应该说,中医研究院里的“研究员”们,在研究中医药里的某些问题时,需要去查查中医里的历史文献(例如,方舟子就查了大量中国古代医药文献),而且,“研究员”们优先要做的事情,是在区分精华与糟粕基础上,进行“创新”。至于中医学里的教授们应该把经过整理后,即已区分了精华与糟粕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而非常遗憾的是,身任北京中医大学教授高学敏先生却把他应该做的事情推给学生!请恕我不客气地说,中医学院里教授们太懒,或没有能力!为什么应该由你们去做的事情不做好了,再教给学生!

    我本来以为,《黄帝内经》应是中医学院必修课,只是极少数著名中医大夫邓铁涛等人片面的主张,现在看起来,却原来是中医学院里的主导思想。但是,这种和现代科学精神格格不入的“主张”能称之为“科学”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