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儿科
编号:11348918
小儿紫癜的同病异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6期
脾虚型(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热毒型(过敏性紫癜),湿热型(过敏性紫癜)
     紫癜,中医学也称为“肌衄”。因为体质有强弱,时令有冬夏,地区有南北,病因有多端,病机转化各不相同,病型辨证因人而异,因此,对小儿紫癜的治疗应取同病异治的法则。

    脾虚型(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病例:傅某某,男,5岁。初诊:2004年9月19

    日。全身散在性点状皮肤出血两年,以两下肢为甚。近一年来常流鼻血而致中气虚弱,纳减,面色萎黄,头晕,身困乏力。曾服抗过敏、止血、维生素等西药和养血补血类中药,均收效甚微。症见两下肢布有大小不等的紫癜,压之不褪色,无痛痒感。脉细缓,舌淡苔薄白。血小板计数(PLT)75×109/L。诊断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辨证属肌衄脾虚型。脾虚不能统血,气弱不能摄血,以致血不循经,溢于脉外,外渗肌肤则为肌衄,上溢则成鼻衄。治宜补气养血、健脾摄血。

    处方:生黄芪12g,炒白术6g,生山药12g,枸杞子9g,肉苁蓉9g,当归身6g,阿胶6g,龟版胶6g,山萸肉6g,川芎6g,熟地(砂仁拌)9g,艾叶炭4.5g,肉桂1.5g,3剂,水煎服。

    二诊:9月24日。药后饮食稍馨,精神渐振,紫癜减少,血小板增至

    90×109/L,效不更方,继服6剂。

    三诊:10月3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