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339
学习,不一定非要上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9
     每次提到全科医生的继续教育学习方法的话题,大家都关注于如何在课程中学到新的知识,学习哪些课程可以较好地巩固“三基”知识。上课固然是继续教育的主要方式和来源,但是平时的积累和善用课外资源也是拓宽知识面的好方法。

    “神药”来自专业刊物

    陈大爷素有支气管哮喘,近年已进展到慢阻肺、慢性心功能不全。这么多毛病,在平时还可勉强度日,但如果天气转冷,一个不留神可就惨了,因为他的病就可能发作。这不,前段时间天气突然转冷,他虽然已经非常小心,可还是感冒了。感冒没两天,老毛病就发作了: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只能半躺,根本无法睡下,双脚也水肿。无奈,陈大爷只好去医院诊治。

    陈大爷是医院的常客,过去一般住个三四天就可以出院;可是这回不知是怎么回事,他在医院住了5天了,该用的药都用了,其他毛病都有好转,就是心衰无法控制!他住的医院是家基层医院,他的经治医生嘱其转上级医院治疗。
, 百拇医药
    就在此时,在医院门诊部李医生知道他的事后,建议他使用一种针剂。说心里话,李大爷并不想去大医院治疗,虽然大医院的技术、设备精良,但只要一想到那昂贵的治疗费用,他就害怕!所以,他非常愿意试试李医生推荐的针剂。

    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这种才几毛钱一支的药水竟有如此神奇的效果!李大爷使用后,不过15分钟,他就明显感到整个人轻松了许多;继续使用两天,他觉得症状基本缓解!他和家人都伸出大拇指称赞李医生的药是“神药”!

    【知识点】

    那么,李医生使用的这种“神药”,到底是哪路“神仙”?李医生笑了笑说:“其实,它是一种非常普通的药,说出来大家都非常熟悉,就是氯丙嗪。”李医生说,“氯丙嗪是吩噻类药物的代表,在精神科应用得最为广泛。我之所以用它治疗心衰,是《医药经济报》教我的!我曾在《医药经济报》第三终端周刊‘出诊日志’栏目上看过关于用氯丙嗪治疗心衰有良效的文章,我就是按照该文介绍的方法使用的,效果确实很好!”
, 百拇医药
    课本上没教的镇痛药

    王小姐到社区中心找谢医生看病时,已经咳嗽近1个月了。1个月前,王小姐因为淋雨的缘故感冒了。头痛、发烧、流涕,非常不舒服。吃了两天药了后,感冒症状基本消除。可她没有想到,过了两天后竟又咳起来了,而且还有好多痰。没有法子,只好又去医院开药。医生说,她是急性支气管炎。医生还说,这种病,好得快的人,吃三五天药就会好,慢的人呢,可能也要七八天。想不到,王小姐竟然又咳嗽了快1个月,打针吃药,中药、西药,都没有什么效果。王小姐有个同事就说,有一回她也是咳嗽了很久,也是看了好多医生都没有治好,后来找到谢医生就治好了!所以,王小姐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前来找谢医生。

    王小姐那个同事,谢医生对她很有印象。说来也很有意思,那位同事找他看病时,他给她开的药就是在她原来吃的药的方子上加了个颅痛定。虽然才加了一粒药,但效果却立竿见影,服用3天后,咳嗽症状明显缓解;再按方服用3天竟好了。

, http://www.100md.com     于是,谢医生给王小姐开的药也是在抗菌、止咳、化痰药的基础上加了粒颅痛定。王小姐服用5天,咳嗽也好了。

    【知识点】

    颅痛定为镇痛药,谢医生怎么用来治疗病人咳嗽呢?谢医生说,顽固性咳嗽可能是呼吸道黏膜受到致病微生物的侵袭后引起黏膜炎性改变,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并刺激神经末梢,引起咳嗽。由于咳嗽频繁剧烈,反过来又可加重黏膜充血、水肿,如此形成恶性循环,使咳嗽越来越重,久治不愈。颅痛定是中枢性镇痛药,临床用于内脏性疼痛和失眠。用它治疗顽咳,可能是它能有较好的抑制咳嗽中枢的作用和一定的中枢镇静作用,从而阻断了上述恶性循环,所以能迅速有效地治疗咳嗽。最后,谢医生说:“这些知识,课本上是没有的,我是在医学杂志上学来的。”

    医术突然提高之谜

    邱医生所在医院原本是一家厂矿小型医院,现在虽然归地方政府管,但诊治的病人仍然是以那家厂矿的职工为主。这些职工干的多是体力活,所以酗酒现象十分普遍,自然,醉酒的事也是家常便饭。以前,邱医生治疗酒醉病人都是输液治疗,不仅费时费力,病人清醒过来时间也比较长,有时要一整天呢。现在,他可就不这样治疗了,只要病情不是十分严重,他只给这些病人打针就可以,而且很快见效,用药后病人多是很快就清醒了。大家都夸他医术突然提高了。
, http://www.100md.com
    【知识点】

    邱医生的医术怎么突然间就提高了呢?邱医生笑着说:其实啊,我治疗酒精中毒功夫的提高,也和三宝有关。不过,不是那个吉祥三宝,而是《医药经济报》刊登的“急救三宝”!在这篇文章中,就有介绍用纳络酮抢救酒精中毒的精彩片段:一般用药后,多数可在30~120分钟内清醒。嗜睡者,首剂纳络0.4mg加入到5%葡萄糖注射液20ml静注;昏迷者首剂纳络酮0.8mg静注,效果不明显者,每0.5h~1h重复静注纳络酮0.4mg~0.8mg,直至清醒。

    临床报告能救命

    一天上午,雨虽然不是很大,但一直下个不停,所以,社区中心里没有什么病人。当然,林医生也没有闲着,他在看最新的临床医学研究期刊。

    10点左右,黄大哥给社区中心打来电话,说他父亲肚子很痛,还会恶心呕吐,可能是什么东西没有吃好,请医生去家里给他看看。很快,值班的林医生就赶到病人家里。他想,肚子痛,又恶心呕吐,显然是肠胃系统的毛病。所以,他主要给病人做胃肠检查,如腹部触诊,听诊也只是听腹部,听肠鸣音。
, 百拇医药
    就在林医生准备给病人按肠胃病开药并输液时,他突然停下来,又给病人心脏听诊,听后又问病人的病史,黄大哥说:就是有点高血压。林医生脸色一变,药也不开了,说:“病人必须立刻送市医院急诊,可能是心脏出问题了,快!”黄大哥很惊讶:“不是吃坏了东西吗?怎么心脏有问题呢?”林医生说:“情况紧急,以后告诉你,立刻送医院要紧!”到了市医院急诊,果然病人确诊为心肌梗死,幸好送院及时,否则有生命危险。因为林医生的诊断准确,黄大哥把他当作父亲的救命恩人了。

    【知识点】

    为什么林医生能在明显的胃肠道症状前想到心脏病的可能性呢?原来,他在开药时突然想到,刚才在那本期刊上看到的有关腹型心肌梗死的报告,那份报告提到的病人也是60多岁,肚子疼痛也十分厉害,后来结合各方面情况被诊断为腹型心肌梗死,报告最后还提到这种病症很容易被误诊为胃肠道疾病而延误病机。林医生仔细一想,觉得不对头了。看起来这位黄大爷的情况和报告上的很相像,而且单纯肠胃方面的毛病,应该不会痛得这样厉害的。再问病史,原来黄大爷素有高血压病。这些情况和报告上说的症状都非常吻合!于是,林医生立即给病人做心脏听诊,发现心跳才50次/分。这下,他认为病人是心梗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他连忙提出要将病人马上送市医院急诊。只要回想起这次事件,林医生都要说一声:好险啦!这种病,如果误以为肠胃疾病而按肠胃病来治疗,就会贻误了治疗心梗的时机,病人性命可能难保!, http://www.100md.com(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