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图书&话题 > 洪昭光
编号:11383238
健康生活每一天——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谈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5期(总第1094期 2007.01.29)
     任重道远——慢性病已成健康第一杀手

    当前,健康已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脱贫致富三五年,一场大病回从前”;“爱妻爱子爱家庭,不爱健康等于零”。一方面,我国的卫生资源消耗不断攀升,2001年我国卫生资源消耗为6140亿元人民币,占GDP6.4%;因疾病、伤残、过早死亡造成国民经济损失7800亿元,占GDP8.2%。2003年,卫生资源消耗为8000亿,2005年已达10026亿,占GDP5.5%。这10026亿元是什么概念呢?是长江三峡15年总投资1800亿的5.6倍。

    另一方面,我国慢性病患病率也与日俱增,2002年调查显示:我国有高血压患者1.6亿;血脂异常患者1.6亿,超重者2亿,肥胖者6000万,糖尿病患者2000万,吸烟者3.5亿,而且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慢性病每年吞噬上万亿元巨额财富,每年造成数亿人的身心痛苦和数百万人的提前死亡。而大量的慢性病病人和带病残疾人又将使无数家庭深受其苦。慢性病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的大敌。我国的健康形势十分严峻,可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路在何方——从小抓起,关爱自己

    目前,我国拥有600万医药卫生人员,其中医生有220万人,6万余所医疗卫生机构,但面对大量的慢性病患者仍是力不从心,捉襟见肘,于是百姓就“看病难、看病贵”。

    实践证明:面对数以亿计的患者和每日新增的数以万计的初发患者,单靠药物或终末期高科技救治,虽然耗费巨资,但实际上也无法胜任。以高血压为例,1.6亿的高血压患者中,血压控制达标者即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者仅占6.1%,换言之,尽管全国医务人员付出极大努力,但我国高血压患者中仍有94%的人血压控制不满意。血压控制不好,今后脑卒中、冠心病、肾功能衰竭就会接踵而来,又是新一轮更严重的心、脑、肾病发生,其医疗费又将成十倍地增加。因此唯有让医学回归本位,回归其根本目的——健康促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