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御寒
编号:11388920
别忘了给伤员保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研究发现,低温是创伤性休克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而创伤性死亡也常与伤者出现体温持续降低有着密切关系。

    被送到医院急救的创伤病人大多有明显失血,患者中心体温(肛温)常低于35℃。在脱衣检查、体腔穿刺诊断及输液用药(如用镇静剂、麻醉剂)的过程中,伤者体温还会继续下降。如果创伤严重,伤员出血多,尤其是伤员在出事前饮过酒时,体温下降得更为明显,老人和小孩尤其显著。研究表明,创伤患者如果中心温度低于32℃,就可能导致死亡,体温下降越多,死亡几率就越高。

    创伤后低体温会影响人体各脏器系统功能,比如可导致心律失常,包括房颤、室颤、心动过缓等。低体温还会引起周围血管收缩,减少组织供氧,加上大量失血造成的低血容量,使组织灌流量更加减少,从而引起细胞代谢缺氧,血清乳酸增高,出现酸中毒。酸中毒的伤员表现为意识降低或丧失,心脏及呼吸功能受到明显抑制,严重的可致死亡。低体温还会引起血小板功能下降,使凝血速度和强度下降,出现继发性凝血障碍,这也是创伤患者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对创伤失血的伤员要预防和纠正体温过低。在救治伤员时,应注意给病人保暖,如适当增加室温、用热水袋(要避免烫伤)、盖棉被等。并积极控制出血,必要时可输入加温的液体和血液制品。同时,还要密切监测受伤者的血压、心率、意识及是否有酸中毒等,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救治措施。

    (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