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1388927
“资讯癖”带来智力衰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9
     最近,王小姐添了个毛病:如果当天没收到短信或电子邮件,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失落感、焦躁感。

    其实,王小姐患上的是一种现代较为流行的心理疾病——“资讯癖”,或称“信息焦虑综合征”。心理学调查发现,如今的记者、IT人士、商务职员、营销人员等,较容易患上此病。由于从事的工作竞争激烈,这类人群为掌控更多更新的信息,整天在网上网罗大量信息,有的数小时不离电脑一步,关上电脑会坐立不安;偶尔手机忘了带,宁愿打出租车回去拿,生怕错过了重要信息。

    “资讯癖”往往不会引起身体的器质性改变,而属于一种以焦虑为主要表现的心理疾病。医学专家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人吸收信息并非主动行为,而只是被动地接受。他们在短时间内接受太多繁杂的信息,大脑中枢根本来不及理解和分析,因而容易引发焦虑,出现一系列症状,比如:恶心、呕吐、焦躁、食欲不振、神经衰弱、精神疲惫等。女性则会导致停经、闭经、痛经等症状。

    “资讯癖”最大的危害是导致智力衰退。英国科学家认为,频繁发短信、写电子邮件或处理文本信息,会使原本聪明的人变笨。研究者对80名志愿者进行临床测试后发现,经常为收发电子邮件和手机短讯分神的人,智商会暂时下降多达10分。相比之下,吸大麻所造成的智力下降只有4分。那些强迫自己每封电子邮件都要回复的人,大脑疲倦和思维能力降低的情况最为严重。香港脑科医生指出,这类病人智力过早衰退,正是因为整天大脑顾及的事情太多,影响了大脑功能。此外,有“资讯癖”的人还常常无法集中精神干好手上的工作,工作效率也大大降低。

    “资讯癖”是可以避免或预防的,关键是学会对信息的取舍,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重视筛选

    只选择适量的有用的信息,而不是多多益善。

    ▲学会放弃

    获得信息的目的不是占有知识,而是为了做事情,应尽量放弃与工作无关的信息。

    ▲条理化

    将信息分类管理,这样可以提取最重要的线索。信息被分门别类后,复杂的东西也变得简单了。

    ▲多思考

    多给自己留下静心思考的时间,以便消化体验已知信息,而不是盲目获取。

    ▲常运动

    运动既能消除紧张,舒缓情绪,也是一种很好的“精神转移法”,有助于病情改善和体质康复。

    文/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