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7333
中草药抗病毒作用机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0日
    摘要: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中草药不仅可以直接杀灭病毒,阻断病毒的吸附、穿入、复制、转染等环节起到直接抗病毒作用,还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激发调动机体的免疫防御系统起到间接抗病毒作用。本文就中药抗病毒作用及其机理的研究概况综述如下。

    目录:

    1.单味中草药的抗病毒作用

    2.中药经典方剂的抗病毒作用

    3.中草药及方剂抗病毒作用的机理

    关键词:中草药 抗病毒 研究进展

    正文:

    病毒以其特殊的生物学特性和致病机理,致使许多病毒性疾病至今仍缺少效果确切的防治方法。对病毒病的常规防治方法主要有疫苗防治,化学合成药物防治。疫苗防治为最常用的方法,但其只能用于预防,且病毒血清型多,病原易发生变异,使病毒病更难以防治;抗病毒的西药数量较少,临床效果不理想,且多年来一直没有新的抗病毒合成药物产生。在抗击非典过程中,常规的抗病毒药物似乎更显得苍白无力,而中医中药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所起的确实、有效的作用有目共睹,于是越来越多的学者把目光投向中国的传统中(兽)医药学,试图从中草药中研究、开发出新型的抗病毒药物。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许多中草药不仅可以直接杀灭病毒,阻断病毒繁殖过程的吸附、穿入、复制、转染中的某一环节而起到直接抗病毒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还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激发调动机体的免疫防御系统起到间接抗病毒作用。

    1.单味中草药的抗病毒作用

    连翘,其有效成分连翘酯苷在体外有显著的抗病毒作用,对合胞病毒的抑制浓度为0.39mg/ml,腺病毒3、7型为1.56mg/ml,对柯萨奇B病毒3、5型分别为0.78mg/ml和3.13mg/ml[1]。金银花,在人胚肾原代单层上皮细胞培养实验中金银花能抑制流感病毒京科68-1株致细胞病变的作用;鸡胚试验于感染病毒前或后给药均能明显抑制流感病毒增殖,但对副流感病毒无效[2]。天花粉,美国首先使用其有效成分天花粉蛋白(TK)治疗艾滋病,Ⅰ期临床实验观察显示TK治疗重症患者,静脉注射30~90μg/kg共3次,可使部分患者HIVP24抗原水平下降58%,CD4细胞数增加,成为一个大有希望的抗艾滋病新药[2]。虎杖,人胚肾原代单层上皮细胞组织培养,虎杖水煎液(10%)对单纯疱疹病毒、流感甲型京科68-1病毒及埃可11型(ECH11)病毒均有抑制作用。20%的虎杖水煎液对乙型肝炎病原有明显的降低作用[2]。贯众,其水煎剂(1∶1)0.1ml采用模拟预防(先给药后接种病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