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配伍禁忌
编号:11348761
十三类中西药物的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77期
     从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中派生出来的中医理论,已逐渐走向世界,被更多的人们所认识和熟知。中医药的辨证思维、整体观念的抗衰老治慢性病的优势等,被世人和医药界广泛推崇信赖。笔者在长期的临床药学工作中,查典籍、做记录、经临床多例病例验证,总结出以下十三类常用中西药物的配伍禁忌。

    金属离子类

    含钙、镁、铁等金属离子的中药制剂,如防风通圣丸、女金丹、牛黄解毒丸等,忌与四环素族、具有酰胺或肽结构的酶剂同服,否则将降低生物利用度。

    鞣质类

    中药地榆、石榴皮、五倍子、虎杖、狗脊、仙鹤草及其制剂如四季表片、七厘散等,有大量的鞣质。鞣质类忌与生物碱(如麻黄素、奎宁等)、含有氨基比林成分的药物、亚铁盐(硫酸亚铁)、维生素B1、重金属离子、强心甙(如洋地黄)并用,可发生深沉、变性反应,与利福平、磺胺类、四环素并用,可发生肝中毒。鞣质如与维生素B6结合,会使二者均不能发挥效用。

    生物碱类

    含生物碱成分的中药如黄连、黄柏、川乌、附子、天雄、马钱子、洋金花、延胡索等,不宜与酶剂如胃蛋白酶、乳酶生、多酶片、胰酶、淀粉酶等并用,因可发生沉淀而降低药效。

    碘化物与多数生物碱能发生反应,故二者不宜并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1 字符